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事如何解后顾之忧 报道引发热烈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杨丁报道:捡到包中重要证照,苦寻两天找到失主。不料,在还包前却被朋友的一句话给吓倒,“会否是对方设的丢包圈套,失主硬说丢钱咋办?”于先生顿时如临大敌(见楚天金报20日报道)。

  报道刊发后,数十名热心读者打进楚天金报热线电话,就这一“在意料外,却属情理中”的现象发表看法。

  失主要讲良心

  魏先生讲的事例十分典型:两年前,他驾车途中发现一名被撞男子,他好心将其送往医院,哪料对方家属赶来后却硬说是他撞的。而受伤男子醒来后,也指证他是凶手,要其赔偿。

  历经一年时间,魏花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请律师打官司,找证据。最后,法院的判决终于还他清白,对方及其家属也向他道了歉,但魏的经济损失却无从补偿。

  魏称:“这件事已过去这么久,却是我心中永远的痛1

  法律需要完善

  武大法学院退休教授王俊岩给楚天金报打来电话称,拾主在捡到他人有价值的物品后,有归还义务,但如果失主包中无钱,却硬说里头有钱而找拾主赔的,这就属于欺诈行为,除非失主能进行举证,否则拾主就不应负担其损失。许多法律界人士均持此观点。

  同时,也有人指出目前存在的部分法律空白,可能对拾主不利。

  炽升律师事务所杨晓峰律师称,一旦失主硬是“诬陷”拾主拿走其重要物品,且取得有利举证,而拾主反不能举证时,这种情况就对拾主非常不利。

  不过,杨律师介绍,我国正在修改物权法,酝酿在新法规中对这一空白进行补充,“如此一来,才可免去好心人后顾之忧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