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蒙冤15年 “盗枪杀人犯”获赔2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42 成都日报

  15年前,一桩离奇的公安干警丢枪案与信用社主任被枪杀案接连发生,甘肃武威市凉州区的两名普通百姓因本案而改变了一生的命运:儿子王柏元一夜之间成了盗枪杀人犯,并因此差点人头落地;而他的母亲袁秀英也被执法机关定为“窝赃犯”而受牵连身陷囹圄,母子二人开始了漫长的牢狱生涯。15年后,经过不懈努力,当事人袁秀英母子二人终于拿到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武威检、法两院共同赔偿袁秀英与儿子国家赔偿金257000余元的决定书。

  1990年4月4日,原武威市公安局干部钱某配发的一把枪号为9007430的“六四”式手枪在家中被人盗走。1990年4月11日,原武威市丰乐信用社主任李文成被持枪歹徒连开三枪后杀死,信用社现金13600元被抢。1990年8月21日,王柏元因涉嫌盗窃枪支杀人抢劫罪被被公安机关逮捕,其母袁秀英因涉嫌包庇罪于1990年11月11日被逮捕。王柏元告诉记者,被捕后,他被送往古浪县看守所羁押,经过五十多天的“特殊”审讯后,他被迫“认罪”。1993年11月27日,原武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宣判,王柏元被判处死刑,其母袁秀英被判有期徒刑9年。

  法庭宣判后,袁、王母子不服判决,上诉到省高院。但直到2000年3月28日,原武威地区检察分院才以公安局认定的犯罪事实的证据之间的矛盾不能合理排除,本案中极其重要的物证枪支和现金均未能找到,决定对王柏元与其母袁秀英不起诉。至此,王柏元母子才真正重获自由。

  而后,袁秀英母子走上了漫长的申请国家赔偿之路。直到今年,省高院调查后决定,由检、法两院共同赔偿王柏元在被羁押2315天的人身自由赔偿金129477.95元,两院各承担一半;由检、法两院赔偿袁秀英被羁押2283天的人身自由赔偿金127688.19元,两院各承担一半。目前袁秀英母子的国家赔偿款正在落实中。据兰州晨报(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