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大市场谋变——聚焦现代物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4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周芳 实习生张仁英 张丽娜)“白天堵车,到处是板车和扁担,晚上货车哐啷哐啷,没法睡。”家住武汉市沿河大道的陈亮“烦透了”。

  他的烦恼多少折射出汉正街的无奈:沿河大道实在难以满足汉正街日均4000吨的货物吞吐,传统的扁担、板车仍是其主要运货工具。

  面对现代流通业的挑战,生存发展之忧正逼近这个历经风雨的商品交易大市常汉正街、汉西建材市场遭受物流瓶颈之痛20年前,浙江中部山区的义乌市场,销售额仅是汉正街市场的45%;20年后的今天,义乌市场销售额已是汉正街的4倍。

  昔日的“小弟”如今成了“老大”,戏剧性的变化让曾在汉正街管委会工作多年的孙伟深深思索,她感觉“现代物流是义乌飞速超越汉正街的重要因素”。

  去年,孙伟专程赴义乌考察,义乌的国际物流中心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介绍,义乌市场建设中规避了汉正街布局散乱的不足,店铺、仓储分区而置,占地450亩的国际物流中心聚集着10多家货运代理公司和七八家中外船运公司,还拥有近6万平方米的监管智能仓库等,报关、商检、调度等各个现代物流环节一应俱全,客商只需将货物运至中心的海关监管仓库,物流公司会完成接下来的10多项手续,让货物快速走向世界各地,义乌正从世界小商品的“源头市潮向区域物流中心发展。

  相比义乌市场的现代气息,有着500年历史的汉正街显得传统,甚至陈旧。“基本上是前店后厂,各种服装加工小作坊、仓库零散分布在汉正街的居民楼上,没有完善的加工、仓储基地;一台车、一台秤就号称一家物流公司,汉正街这样的物流公司有400多家,与现代物流的概念相去甚远;狭窄的道路无法满足汉正街庞大的货物吞吐量,流通通道不畅,发展受制约。”对于汉正街原始的生产流通模式,孙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和汉正街一样,享有“中国建材第一市”的武汉市汉西建材市场同样遭受着物流瓶颈之痛。一是传统的小门小点、前店后库的摊位已经难以适应商户们的经营要求,二是城区交通状况难以承受西汉正街货物大进大出的负荷。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借现代物流飞翔也许是琢磨透了汉正街受制于物流瓶颈的现实,2003年,位于武汉市城区的武泰闸蔬菜大市场计划向城外搬迁。“生意这么红火,为什么要搬?”一开始,武泰闸市场的职工想不通。当时,该市场总面积七八万平方米,在全国同类市场中排名第四。

  搬家后的新天地让职工们服气了。

  “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水产日交易量由原来的28万公斤增长到280万公斤,蔬菜日交易量由原来的280万公斤增加到450万公斤,跃居国内同类市场第二名。”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经营管理部经理钱光勇高兴地给记者列出了一串数字。

  新市场位于武汉市中环线的白沙洲大桥南段,紧靠107国道、与京珠、沪蓉高速相邻,便利的交通支撑着它“买全国,卖全国”的气魄。

  钱光勇说,白沙洲的蔬菜水产来自全国各地,蔬菜50%销往武汉市以外,水产80%销往湖北省以外,每天最少有1万台载重卡车进进出出。

  他不敢想象,如此巨大的车流量、货流量,如果仍放在原来的武泰闸会怎样?或许“只会让交通更拥堵,市场也不可能发展”。

  驱车行驶在白沙洲市场内宽阔的通道上,宽敞的交易大厅、整齐的门店商铺,一排排从车窗外掠过。

  “下一步要建整理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物流信息中心,这里将是省内重要的物流基地。”钱光勇描述着白沙洲市场的未来。传统商品交易大市场谋变

  从传统走向现代,武泰闸蔬菜市场的成功搬迁、升级让人们领悟着现代流通的魅力。

  物流不畅,商贸难活。汉正街、汉西建材市场,两家传统的商品交易大市场开始谋划各自的未来。

  “要用现代商贸物流的理念,改造传统市常”孙伟透露,武汉市硚口区已委托武汉理工大学专家制定该区“十一五”现代物流规划。

  根据规划,现有汉正街将改造成为商贸旅游区,只做商品门店展示,不再存储大批量货物,大宗货物的生产、加工、批发、交易、配送将进入新建的物流园区,该园区位于武汉市中环线附近。

  汉西建材市场也正致力于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中心。香港金海马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在汉西建设50万平方米的华中建材家居采购中心,南国商业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在汉西建设大武汉家居广常“大卖尝新格局的专业规划既便于商户经营,又从源头上解决了传统市场的混乱和难以管理的问题,一个中心、一个广场的建设走出了一条符合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新路。”孙伟说。

  对此,武汉大学商学院现代物流中心副主任海峰认为,现代大市场已超越单一的小商品集散模式,它是流通、生产、资本的整体运作,现代物流理念将帮助传统集贸市场完成向现代市场的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