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价调整听证会明天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51 东方今报

  热价调整听证会预备会上,大部分代表认为涨一两分钱就够了,正式听证会将在明天上午召开

  今报讯昨天上午,由郑州市物价局主持的郑州城市热价调整听证会预备会在嵩山饭店召开,听证代表们普遍认为不涨价不现实,但不要涨太多。预备会上,郑州市物价局对这次涨价的幅度没下结论。

  涨可以,但不能过度

  包括消费者、经营者、人大、政协代表在内的30多人参加了昨天的会议。12名消费者代表分别发言,陈述自己整理的关于这次涨价的意见和建议。其他代表也都表达了自己对涨价的态度。

  “开始我们都觉得不应该涨,但是经过这些天的考察,我们对城市集中供热有了一个理性的认识,觉得确实需要涨,但要有一个‘度’。”据一位预备会听证代表透露,在预备会上,大部分代表都认可了这次涨价。这位代表说,郑州市居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低保户、特困户对涨价尤为敏感,所以建议涨价幅度要小。据另一位听证会代表透露,在代表们私下的讨论中,同意涨价的代表们普遍认为,从现在的每天每平方米0.13元涨到每天每平方米0.14元比较合适,最多不能超过0.15元,“再高市民就受不了,而且一两分钱的涨价,也足够热力公司保本了。”这位代表说。

  据了解,只有一两名代表坚决反对涨价。他们认为,暖气本来已经不便宜,再涨市民肯定受不了,热力公司应该内部挖潜或政府补贴避免亏损。

  听证代表聚焦6大热点

  据了解,消费者代表之前都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他们深入到社区收集市民声音。

  归纳起来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

  一是政府和工作单位应该都给市民一定补助。

  二是郑州冬天真正“冷得受不了”的时间不算长,可以将供暖时间由120天缩短到100天。

  三是已经安装了分户控制阀门的用户,是否可以提前实现“一户一表”。

  四是按建筑面积的92%收费不合理,应该适当减少这个比例。

  五是政府是否可出台政策,当供暖温度不达标的时候,热力公司应采取退款等措施。

  六是热力公司承诺,小区用户90%交费后,才予供暖,但是有些新建小区入住率还达不到90%,而且有些人买了房子不住或转租,费用交不上来,是否能考虑实际情况给予供暖。

  讲明成本是个麻烦事

  在郑州市物价局价格成本监测所副所长缪峡的办公桌上,有半尺高的复印材料,全是热力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票、文件以及各种费用支出的账目表。

  “几乎每天都有代表来翻阅,有的代表一坐就是一天,一笔一笔账核对,每人都要把成本核算的程序过一遍。”缪峡说。

  虽然这些账目是热力公司的经营保密账目,但是为了让代表们能够最大限度地监督热力公司的经营和物价局的工作,在物价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代表们被允许查看账目,但是不能带走和复印。

  据一位消费者代表透露,代表们普遍认为物价局成本监测的透明度挺高的。“因为不是学财会的,这些账目消化了很多天才明白,我希望能用市民听得懂的方法告诉大家。”这位代表说。

  “市民都说要公布成本,但是成本的计算方法非常专业,而市民又觉得最终的几组数字缺乏说服力,成本到底该如何公布,我们也在摸索。”缪峡说。04

  作者:记者 崔莉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