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腾出岗位 帮4万家庭告别零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上月出台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全省将确保4万户“零就业”家庭每户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其中成都市的目标是解决7200人的就业再就业。如何才能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9月20日,省劳动保障厅、省民政厅等10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出 《关于在全省共同组织开展“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援助服务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下月对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聘用退休人员从事工勤岗位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后腾出的岗位将优先安排“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动员退休人员“腾岗”

  此次就业援助活动以在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零就业”家庭成员为对象,以开展专项服务为主要内容。下月24日至28日的服务周期间,全省各部门将多渠道为“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岗位。

  《通知》要求,服务周活动开展以前,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人事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聘用退休人员”的有关规定,组织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聘用退休人员从事清洁、绿化、门卫、收发、理发、食堂、勤杂等工勤岗位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清理出来的工勤岗位,在服务周活动期间,由当地劳动保障部门与有关单位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零就业”家庭成员。

  记者昨晚从成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该局已获悉文件精神,近期将开展清理行动。据介绍,因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的退休人员中不少人都有退休工资,不工作也能生活。让他们腾出岗位,解决“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将使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发动民营企业“献岗”

  同时,劳动保障部门将会同工商等有关部门,鼓励民营企业为“零就业”家庭成员献岗位,收集一批适合“零就业”家庭成员的就业岗位,并依托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集中开发一批社区公益性岗位,为不挑不拣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即时岗位援助和托底安置服务。

  服务周活动期间,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和群团组织的职介机构还将专门筛选或收集一批岗位,召开适合“零就业”家庭成员的专场招聘会,为他们现场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就业信息、职业介绍、培训报名、鉴定申报、劳务输出、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一站式”就业服务。本报记者 姚长寿

  新闻背景

  今年8月10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关于开展“零就业”家庭解困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必须通过多种就业渠道,切实解决“零就业”家庭有一人实现就业再就业,确保今年年底前全省4万户“零就业”家庭中有就业意愿且在劳动年龄范围内有就业能力的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其中成都市的目标是解决7200人的就业再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