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有生命因你动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徐琼

  “假如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们至少应该改变我们自己的生活,自由自在地活着”,从基廷老师在第一堂课上对学生喊出“把握现在”起,电影《死亡诗社》从1989年以来就成为许多人“不得不看的青春片”。

  探讨师生关系的电影天然地打动人心。从《死亡诗社》《生命因你动听》《弦动我心》,到去年更是创下纪录———短短两个月,有800多万法国人挤进电影院追看《放牛班的春天》,而全法国也就7000多万人。

  为什么法国人流下了“喜悦的眼泪”,因为“赤子之心”不老,人们看到了青春年少时最渴望的人———马修老师。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渴望遇到这样的老师:热爱文学及音乐、个性张扬、幽默风趣、富有爱心……不仅自拥这些美好的德行,而且凭此引领并打开孩子的心灵。

  如果说教师教育的质量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与发展的持续动力,那么,教师的人品学养便构成一个孩子成长与为人的深远背景。对混沌未开、懵懂无知的稚拙心灵而言,教师的脸上有他们最看重的表情,教师的嘴里有他们最想听的声音———那些被打开的孩子的心灵,总有生命因此而变得动听。

  像基廷和马修这样的老师尽管被孩子狂热地追随,却是不见容于“正统”的异类,就像他们在电影终局的黯然离去。我们承认年少时总会喜欢这样特立独行的教师,但成人后却总不能免俗地对这样的老师说三道四。当“升学率”长期掌控着话语权,人们在“应试”与“素质”之间首鼠两端,而忘记去想教育的终极价值和孩子的真正需要。

  海寻超级教师”的价值也许就在这里。因为我们都想知道,孩子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教师?有没有被孩子们喜欢却被“体制”所忽略甚至贬斥的教师?

  因此,我们宁愿将海寻超级教师”当作打开孩子心灵的一把钥匙,看看这里有没有马修或基廷;更希望能借此打开教育的某处死结,给孩子的天地里更多的健康阳光和自由空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