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大峡谷”4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05 每日新报

  郭诗亮

  长久以来,“世界第一大峡谷”的桂冠曾先后属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和秘鲁科尔卡大峡谷,直到 1994年4月18日,这一定论才被打破。当天,中国人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布了发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消息———世界上最深、最长、海拔最高的河流大峡谷就在中国,就在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它是一个罕见的马蹄形的大拐弯峡谷,长504.6公里,最深6009米,在几十公里的水平距离、垂直5000米的范围内,浓缩了从热带到北极的全部自然景观。这一成果也被称为是“20世纪末最重大的地理发现”。

  尽管直到1998年秋,中国国务院才将大峡谷正式命名为“雅鲁藏布大峡谷”,但人类对这一“地球最后密境”的探索却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从上个世纪初英美探险家对大峡谷的初步探索到1973年起中科院组织的大规模、多学科科学考察,人类一直试图走进大峡谷。直到1998年年底,人类才首次成功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一次获取了大量第一手的科学资料。

  通过那次探索,人类第一次对雅鲁藏布大峡谷有了直观的认识,但很多的谜团绝不是靠一次探险活动就能破解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时隔7年人类再次挺进大峡谷就显得更有必要了。

  悬疑一“彩虹瀑布”的神秘变迁

  雅鲁藏布大峡谷内是否有瀑布曾经是一个引起很长时间争论的话题。上个世纪20年代初,英国探险者沃德曾经短暂进入过大峡谷,据这位地理学家后来描述,他发现了大峡谷内有一条十分壮观的瀑布。因为发现瀑布的时候周围有一道彩虹,所以他将此瀑布定名为“彩虹瀑布”。十年后,美国人贝利再次证实了这条瀑布的存在。然而,自此之后将近70年的时间里人们再也没有找到过它。1998年,中国科考探险队在峡谷内找到了一面干枯的绝壁,这很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彩虹瀑布”。1950年墨脱曾经发生过一次里氏8.5级的大地震,“彩虹瀑布”也许就是在这次地震中消失的。是剧烈的地壳运动“抹平”了瀑布的落差,还是山体滑坡阻塞了上游的来水?或者干脆就是前人的记述有误,“彩虹瀑布”依然存在,依然隐藏在大峡谷内不为人知的角落里呢?这一切都有待进一步的证实。

  除了毁灭还有创造, 1950年的大地震为大峡谷带来新的大瀑布群。在1998年的科考探险过程中,探险队员在雅鲁藏布江干流发现有3个连在一起的新的大瀑布。据介绍,这种因为突然而强烈的地质变化而产生的瀑布群十分罕见。那次地震的能量一直到今天都还在缓慢地释放着,时隔7年,这个瀑布群是否还在,我们拭目以待。

  悬疑二有否红豆杉之外的惊喜

  1998年科考探险活动的另一项重大发现就是在大峡谷内发现了大面积濒危珍稀植物———红豆杉。野生天然红豆杉林在世界上分布不多,以前在中国也只有在云南、四川等少数区域内有所发现。而像大峡谷地区这样大面积保存完好的天然红豆杉林已不多见。

  据初步考察,大峡谷已探明的天然红豆杉林就达上千平方公里,最大单株树高 30多米,胸径最大达 1.5米以上。

  上次科考还发现了有“活化石”之称的缺翅目昆虫。这种古老的昆虫原本生活在非洲等地,后随地球板块漂移来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上亿年的沧海桑田,使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缺翅目昆虫相继灭绝,只有在大峡谷这种保持极其完好的生态环境下才得以延续。发现缺翅目昆虫对研究生物地理格局的分布和变迁具有重要的意义。

  雅鲁藏布大峡谷并不是只有红豆杉和缺翅目昆虫这两宗宝,大峡谷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再加上千百万年来从未被开发和污染,许多在其他地方已经灭绝的物种在这里仍然生机勃勃。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峡谷就是一座巨大的“动植物基因库”,此次科考探险将再次对大峡谷地区进行深入考察,大家都期待能有更大的惊喜。

  悬疑三迷雾中“野人”和杀人树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周边地区,自古流传着关于“野人”的传说。从海拔6000米左右的雪山到谷底茂密的原始森林都曾发现过“野人”的踪迹。据当地人描述,这种神秘生物身高可达2米,遍体红色或棕黑色长毛,眼部凹陷,嘴巴突出,会直立行走并能发出简单的音节。这些传说有些是当地人的亲身经历,也有一些是经过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所有的这些传说都为大峡谷涂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还有关于“杀人树”的传闻。据说在大峡谷内的原始森林里生长着一种奇特的植物,它拥有很长的缠绕能力极强的枝蔓,可以在动物接近时迅速将其紧紧缠住,并通过枝蔓上的触须分泌麻醉物质使动物逐渐丧失知觉,最终动物的血肉就化成了供“杀人树”生长的养分。

  截至目前,关于这两种神秘生物是否真的存在仍有很大争议。因为即便传说再生动,在获得实体标本之前,一切都只能当故事听。不过雅鲁藏布大峡谷千百万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时代的生态环境,一些不为人知的古老物种完全可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生存下来。

  悬疑四破解峡谷居民的生存神话

  大峡谷是门巴族人的家,关于他们的来历,有人说他们来自峡谷外的波密地区,更古老的说法是他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穴居时代。这也证明了门巴族人自古以来就植根于这片土地,具有极其强大的生存能力。

  大峡谷地处高原,空气稀薄、气候寒冷,一年中有近半年的时间大雪封山;交通不便几乎与世隔绝,墨脱始终是全国唯一未通公路的县;没有先进的耕作技术,当地人千百年来一直以渔猎为主要谋生手段;技术条件制约了当地丰富自然资源的开发,可利用的物产条件也相对匮乏;大峡谷内还有迷雾瘴气、毒蛇猛兽,雪崩、泥石流更是时有发生……是什么支撑着这个神秘的高原民族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屹立千年不倒呢?

  本次科考将走进门巴族人的村落,探险队员将亲身体验这一古老民族的日常生活。令人叹为观止的架桥技术、惊险刺激的耕作方式、古老神奇的传统文化、奇特的婚俗和饮食习惯,希望这些近距离的接触可以帮助我们破解门巴族人数千年来在大峡谷地区生生不息的秘密。

  本版撰文新报特派记者郭诗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