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建立泥炭藓湿地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06 生活报

  在大兴安岭的林间湿地发现泥炭藓这种神奇的苔藓的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兴趣。记者日前在大兴安岭电话采访了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的国庆喜教授。国教授刚刚随一个专家考察组从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回哈,此行的目的就是详细考察泥炭藓以及泥炭藓湿地,并为建立专门的保护区做可行性研究。

  国教授对记者说:“泥炭藓是一种非常具有科研价值的植物,它是在大兴安岭地区独
特地貌与气候的作用下生长成的,专门建立保护区保护它十分必要。”据了解,如果这个保护区得以建成,它将是全国第一个专门为保护一种苔藓而建立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少见的。

  “老寿星”泥炭藓

  据国教授介绍,这次为时一个星期的专门对泥炭藓的科考,使他们对泥炭藓这种植物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由于发现得晚,泥炭藓至今仍是一种鲜为人知的植物。此前关于它的一些资料并不确切,比如说它具体的生长期、它的蓄水量。据初步的研究显示,最保守估计泥炭藓的寿命也达400年之久。而它的蓄水量无疑是所有植物中最大的,为自身重量的150倍左右,而不是以前资料所说的15至20倍。

  泥炭藓从湿地里拔出来之后经测量有一米长,而它立在湿地里只有30至40厘米长。泥炭藓的上面是绿色的,但是它的底部却发黄发白,已经枯了。也就是说,立在地上的实际上是它绿色的那一部分,而下面干枯的部分,虽然已经接近“死亡”,但仍为“肢体”传送营养。有关这种神奇的苔藓,专家称还有许多未知的东西需要进一步研究。

  国教授对记者说:“植物生存的时间越长,它的研究价值就越大。泥炭藓活了至少四百年,这本身就是一个活化石,它会忠实地记录当地环境气候变化的历史。如果与周围的环境联系在一起研究,就会有更大的发现,这也是我们建议建立专门保护区的原因之一。”

  据当地有关人士介绍,在位于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的大青山林场建立一个专门的泥炭藓湿地保护区的前景十分不错,面积大约为3.4万公顷,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以前的调查资料显示,最大的泥炭藓分布区也不过8公顷。

  神奇的高位湿地

  以前我们所听说和见过的湿地,一般都是处在低洼地带。而大青山林场的这一处泥炭藓湿地却是一处位于山上的湿地,即专家所说的高位湿地。

  国教授说,之所以在高处形成湿地,与大兴安岭独特的地貌和环境有关系。他以前到过西南很多雪山,也去过长白山区,但那里都没有山上的湿地。因为那些地方的山势都比较陡,水一化马上就流出去了。而大兴安岭的山势非常缓,泥炭藓的蓄水量又非常大,加之这里气温低,有永冻层,使得水流不出去,因此形成了十分罕见的高位湿地。

  泥炭藓不但有很大的科研价值,也有不错的经济价值,不但可以入药,还可以用做花土。但国教授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研究泥炭藓,把它保护起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泥炭藓也是不可再生的,因为人们很难再培育出一种生长期为四百年的植物。”(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