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名学生食物中毒半月里7起中毒事件揭开学校食堂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47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太原9月23日电自9月4日至18日的短短半月内,山西连续发生7起中小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殃及约600名学生。

  目睹这些中毒事件首发地——原平市太平街学校的食堂后,记者发现,“卫生”二字在这里完全是句空话。食堂位于校园东侧,与厕所是一街之隔的“邻居”。苍蝇四处乱飞,食堂门口也是臭气熏天。

  记者在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这些学校学生中毒原因多数已查明,为食物不洁或变质引起的细菌性痢疾。深层次原因则在于,食堂的高额利润和混乱的管理体制,使学生成为牺牲品。

  原平市一所学校负责后勤的一位教工透露,即使是多项指标均符合要求的学校食堂,利润率也在30%以上,而基础设施投资少、做饭时偷工减料、买假售假的违规食堂更“事半功倍”,很多基层学校食堂纯利润高达50%。

  在很多地方,乡政府或村委常指派当地学校食堂承包商,垄断经营为质量低劣、卫生不过关的食品创造了畅通的销售渠道,水、面、菜等原料无论质量如何,价钱能省则省,也埋下了卫生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山西省有关部门严令迭发,近年来每年都发生数起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却无一名有关责任人因此受过任何惩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