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十人烧死在“出逃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27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9月22日表示,“丽塔”飓风已经从最高危险级别5级降为4级,目前继续以每小时233公里的速度逼近美国得克萨斯州海岸和美国石油工业腹地,却出乎意料地掉转风向,预计会遭受直接打击的休斯敦和加尔维斯顿市现在看来有望逃过一劫。尽管如此,几十万民众当天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匆忙逃离休斯敦。缓慢的车流,拥堵的公路,撤离
场面令人沮丧。此外,一辆从休斯敦驶出、载有疏散人群的汽车23日在达拉斯附近起火,造成数十人死亡。

  就在人们大举北迁的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准备在23日南下回到得克萨斯老家视察,检查各部门的救灾准备工作。

  北上逃命

  高速路上客车爆炸

  一辆为躲避飓风“丽塔”袭击而疏散老年人的大客车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条高速公路上失火,致使24人死亡。

  这起事故发生在第45号州际高速公路上,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城外东南方向大约50公里处。当地县执法官办公室发言人唐·佩里茨说,“执法官助理们无法把所有人都救下大客车。”佩里茨认为,死亡人数为24人,但这一数字可能会变动。

  女性驾车人蒂纳·琼斯说,她驾驶的车辆正在大客车后面。发现大客车冒烟后,她把自己的车停到了路边。“我看到冒烟,随后是一声爆炸。”作为护士,她帮助治疗了一些乘客的表皮或浅层外伤,同时也至少目睹了至少6具尸体。

  自22日以来,失事大客车一直处于行驶状态,车内载有大约45名离家躲避飓风灾害的老年人。佩里茨拒绝向一名美联社记者提供乘客的身份信息,只是说乘客们来自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高档住宅区内一家养老院。

  一些迹象表明,机械故障最初引起火灾,乘客所使用的多个氧气装置继而发生爆炸。佩里茨说,大客车的刹车可能是火灾源头。

  火焰熄灭后,大客车呈现一具焦黑空壳。警车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处理善后之际,客车内许多乘客座位覆盖上了大块蓝色雨布。

  在原本就因为众多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居民争相疏散而严重阻塞的第45号州际高速公路上,这起事故进一步迟缓了车流,沿路一度滞留了绵延27公里长的众多车辆。

  交通堵塞导致油荒

  美国政府已经敦促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两州沿岸的近200万人紧急疏散。目前,已经有至少100多万人抱着他们的宠物行进在北上迁移的路上。

  在得克萨斯州最大的城市休斯敦,人们冒着36摄氏度的酷暑,开着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缓慢向前蠕动,平时只需要15分钟的车程现在却需要数小时,交通堵塞长达160公里。有些人担心这样会把汽油白白浪费掉,干脆将汽车熄火下车推着走。而这样“手推车”的速度居然和开车前进的速度不相上下。

  格里芬本来想带领妻儿离开休斯敦,但在路上等候了数小时后无奈返回。他说:“这真是一场噩梦……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形。”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糟糕的(疏散)计划1朱迪·安德森驱车逃离她在休斯敦市郊的家,12小时只向前“爬行”了72公里。“都说我们经历‘卡特里娜’后得到不少经验,从我这可证明不了什么。”

  持续14小时交通堵塞使司机们耗尽汽油,想要找个住处稍事休息也无望———去往俄克拉荷马州和阿肯色州沿路的旅馆全部客满。

  加油站发出汽油告急警报,警察为油箱已空的驾车者们送去汽油。得州官方也已向五角大楼寻求汽油援助。

  下车遛狗消磨时间

  为打发困守车内的烦闷,一些人下车遛狗,另一些人在敞蓬小卡车里打盹;父母带上孩子在高速公路隔离带玩起了接传球游戏;还有人在车辆间走动闲聊。

  高温使许多车辆过热,而人们的脾气也同样“升温”。

  “我一直在车里喊叫1阿比·赫克莱比说。她与丈夫和两个孩子被困在45号州际公路,试图从休斯敦市郊迁往达拉斯,行程大约402公里。“这样做根本没用。要是早知情况这么糟糕,我宁愿呆在家里度过这场风暴。”

  特拉扎娜·莫雷诺作出了这种选择。撤离位于休斯敦的家后,驱车近3小时却只行驶了10公里,她最终选择放弃。“与呆在家里相比,也许飓风的力量到头来还是会使我们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到时候还不知自己在哪个更糟的地方,”莫雷诺说。

  “顶风”南下

  布什吸取教训赶回老家救灾

  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将“丽塔”飓风定性为“全国性重大事件”,并正式启动全国性应急机制。为了显示自己确实在“卡特里娜”飓风中吸取了教训,避免出现再次挨骂的局面,布什向美国民众保证,他和他的政府这一次绝不会再犯错。他在22日表示,政府各级官员“已经为最坏的情况做好了准备”,并将做出迅速、有效的反应。

  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已经向得克萨斯州派出了14支城区救援分队。同时还有5支通讯小组和20多架直升机随时待命。另外,45卡车的水、45卡车的冰块和25卡车的肉食已经被送往得克萨斯的联邦中心。650辆巴士将协助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民众撤离。

  为了在飓风面前争取主动,布什将于当地时间23日视察他的老家得克萨斯州,检查得州政府防灾工作并慰问驻守在第一线的紧急救援人员。此外,他还将赶赴科罗拉多州的北方司令部,实地了解联邦政府目前的准备情况。

  尽管布什政府这次的反应非常“热心”,当这并不能将旧账一笔勾销。一个由共和党主导的特别调查委员会22日开始对各级政府在飓风“卡特里娜”救灾过程中的糟糕表现展开调查。

  美联社的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1/4的美国人认为联邦政府对“卡特里娜”飓风准备得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