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户居民将享受“随时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27 新闻晨报

  □实习生李欣欣记者陈抒怡

  晨报讯在电视机上装个机顶盒,原本的“人等电视”就能变成“电视等人”。上海长江集团昨天透露,上海互动电视闸北示范区项目将于下周正式启动,年内将进入闸北的一些居民小区,收费初定每月60元。

  一年多前,上海文广传媒集团通过直通光缆向闸北区的试验平台提供了99套高质量的电视节目直播频道,保证了上海互动电视示范项目具备充足的内容支持。今年4月,上海文广传媒集团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一张IPTV全国运营许可证。

  据了解,为了保证普通电话线能够畅通地传输高质量的电视节目,上海电信北区局已经完成15个小区的电话线路改造,覆盖11212户居民。改造后市民家原有的普通电话线提速,达到电脑上网2M和互动电视4M多,共计达到6.5M的速度。与原先80K的上网速度相比,提速80倍。该项目今后将逐步向整个闸北区推广,实现全区覆盖。

  上海多媒体谷是位于闸北区的一个高科技发展园区,园区内的上海多媒体网络应用示范基地承担了上海互动电视项目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任务。上海多媒体谷总经理张寿萱昨天透露,上海互动电视闸北示范区项目将于今年年内正式运营。此前该项目已在闸北区300户居民中试点,收费为每月30元。经多方协商,正式运营后IPTV的资费初步定为每月60元。

  三问IPTV

  ●什么叫IPTV?IPTV,学名交互式网络电视,简称网络电视,用户可通过连接机顶盒的电视观看网络电视节目,也能享受互联网提供的现场直播及视频点播服务。2004年年底,全球IPTV用户已超过100万户。根据某市场分析机构的预测,明年全球IPTV业务收入将达到80亿美元,用户将超过800万户;2008年的用户将超过2000万户。

  ●IPTV有什么优点?IPTV具有互动性,能让用户自由选择时间和内容。错过的节目仍可收看,明天播出的连续剧也能提前收看,甚至可以暂停直播中的电视,过段时间再看。它是一种“一样的内容,不一样的电视”。

  ●IPTV机顶盒与数字电视机顶盒有何区别?数字电视的机顶盒是将模拟电视信号转换为数字电视信号,而IPTV直接通过互联网,不需要做数模转换,并可提供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可视电话、互动游戏等视频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