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知为国莫“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27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李建中北京报道

  昨天上午,李敖按原计划到清华大学演讲时,感叹自己在有生之年看到了中国“汉唐未有”的繁荣局面,同时也告诫清华学子,别做一心想出国留学定居的“自了汉”,要记得自己“根在中国”。晨报记者记录了对话中部分的片段。

  “说清华是美国人捐赠的是谎言”

  各位,就在三年零七个月以前,美国总统布什就站在这儿,对大家说了一个谎话,大家看到布什的讲演稿没有?他说,清华大学是美国支持下建立的,等于是美国捐赠的。他原话是“清华大学是通过我国(美国)赞助建立的。”布什总统讲了一句谎话……

  八国联军时要赔钱,美国也开出价码来,说我很客气,你们赔我军费就好了,结果账单开出来后被一个聪明的中国人发现了,这个人叫梁诚,是当时驻美国的公使,相当于大使。他仔细算这笔军费,发现美国人多算了2.5倍,聪明的梁诚就和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商量说,你们既然说要赔军费,怎么可以报出这么多?美国人又爱里子又爱面子,国务卿很不好意思,说怎么办?梁诚说,钱捐出来办一所大学好不好?后来美国人同意了,这就有了今天的清华大学。

  所以清华大学资金的来源是因为美国人冒领钱,被我们逮到追回来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居然说是他们送我们的大学,我当然要撕讲稿,大家觉得我做得对吗?

  “我李敖亲眼看到了‘汉唐盛世’”

  大家看莎士比亚的剧本,那个皇帝最后要跑的时候就讲了一句话,说:一匹马,一匹马,我整个的王国来换一匹马(李敖用英语朗诵了一遍)。因为只有一匹马能够救他的命。

  我在中学时候写文章批评一个教授,他后来很谦虚地给我回信,这个教授你们都不认识,可他给中国大陆,给北京大学留下了一个有趣的记录,就是“未名湖”三个字,这个人叫钱穆。他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汉唐以来所未有也”,他希望这个局面出现,今天告诉各位,我李敖亲眼看到了。

  “只有一个党,才能让我们避免挨打”

  鸦片战争以后,林则徐被定罪,发配新疆,路上林则徐写了一封秘信给好朋友说,和英国人打仗,关公岳飞出来都束手无策,为什么?他说我们看不见敌人,敌人就打到了我们,为什么?他们有大炮,我们绝对打不过他们。他说,可惜我写给你这封真相的信不能发表,否则大家会说我林则徐不爱国,会影响我的名誉,所以这件事情用我们北京话来说,就是要把它“眯”(音。北京俗语。)下来,不能讲。

  ……中国面临两个问题,就是如何避免挨打和挨饿,如何避免挨打?这么多年下来,香港也收回了,现在没人敢打我们中国了,我在这里公开和大家说,只有一个党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

  “现在的年轻人有一个问题”

  我告诉各位,现在的年轻人有一个问题,我必须指出来,要扫你们一点兴。当时清华大学创办时和美国有一个半秘密的协定,这个学校80%的学生我们要让他们学科学,学农、学工,另外20%的人学法政,没有什么人念中文,我们就是要培养中国富国强兵的人才。所以清华大学本身的基础就是非常务实的一个学校。

  今天,你们能够进清华大学,你们会长大,长大,老问题就出现了,你要不要做“自了汉”?“自了汉”什么标准?别人都不管,只管我自己,有点钱读了博士,或者是在外国住下去,管我自己的生活,这叫“自了汉”。我告诉各位,这个观念本身是错的:根就在这里。

  ……你们只看到我张牙舞爪,骂张三,骂李四,你们没有看到我务实的一面,这很重要。今天的意思就是大家要务实,就是说中国才是我们真正努力的方向,真正努力的目标,真正献身的目标。

  李敖回答清华学子提问

  “去中国化”教育不用担心

  学生:在这里我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清华人不是“自了派”,我们很关心统一大业,对您这样一个爱国统一人士来讲,今天又是文化之旅,怎样通过两岸的文化交流推进祖国的统一大业,我相信您一定会有非常精彩的答案给我们。

  李敖:你提了一个好问题,可我提供一个笨答案。以你们清华大学这么聪明的学生,你们不知道这个答案吗?你们自己知道,故意来问我。

  学生:现在我们非常担忧的是,岛内当局推行的是“去中国化”的教育,这对年轻人的影响非常大,而年轻人是台湾的未来,您觉得,怎么样能够在文化上反对这个文化台独,因为文化上的分离才会是永远的分离?

  李敖:那种教育是完全失败的,事实上对我李敖来说,很多教育也是失败的,你叫我站在这儿讲我中学所学的课程,不到一小时就讲光了,所以基本上靠教科书不好。在这里我要赞美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叫李戡,第一流聪明的小鬼,他的逻辑性好得不得了,跟着我的真传看课外书,学校里能混过去就算了,唯一的缺点就是考不上清华大学而已。

  学生:我们中国人讲究传统为人处世之道,中庸、内敛、含蓄的风格,而您非常张扬外露,您怎么看这两种风格?

  李敖:我是和孔子学的,孔子不是拿拐杖打学生吗?不是“鸣鼓而攻之”,要发威吗?这就是中国人的传统,动肝火,讽刺人。

  学生:作为一名喜欢您的年轻人,我想问一下您有没有反思过自己,还有一些什么缺点,或者是有哪些不足?

  李敖:你又拿孔子来逼我,孔子说,丘有幸,苟有过,人必知之。(意思是)我很有福气,因为我有错的时候,全世界都知道,这不是孔子吗?谢谢你,我告诉你,我自己有所反省,可是我和你们说,有时候忍不住,要张狂,会显摆,可我内心深处冷静得不得了,非常务实,尤其是数钱的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