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在清华大学演讲表示:“文化台独”不会生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34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茆雷磊) 知名文化人士李敖23日来到清华大学演讲。约500名清华师生出席,有学生评价这场演讲表现出李敖的“拳拳爱国心”。

  李敖在演讲中说:从近代以来,中国一直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避免挨打,另一个是如何避免挨饿。这么多年下来,现在香港、澳门都已经收回,中国真正实现了富国强兵。他说:“这一切,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我在北京这样讲,在台北也一样这样讲。

  李敖还称赞清华大学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学校,希望清华大学的学生不要做“自了汉”,不要只满足于追求个人生活条件的优越,而忘记了报效祖国。他说,因为“我们的根就在中国”,“中国才是我们真正努力的方向和献身的目标”。在提问时间里,有学生表达了对台湾当局正在实行的“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的忧虑,李敖说:日本殖民统治者曾经在台湾实行了50年的日本化教育,结果台湾一光复这种教育就摧枯拉朽都不见了,“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也是一样。他说:“这种硬塞进去的文化是不会生根的。”

  新闻链接:李敖清华演讲花絮

  关键词一“热”:昨天,李敖一步入会场,拥抱了一下主持人曾子墨,调侃说,刚才被美女抱了一下,浑身发热,我可以脱外衣吗?你们各位也可以宽衣,因为这屋好像热了一点,不要客气,不要见怪。他边说边脱掉了西装。

  关键词二“吹”:李敖演讲到中途时,突然开始自吹自擂,“大家说我演讲时的掌声没有连战多,那是因为我讲得太精彩了,你们都来不及鼓掌了。”

  关键词三“精”:李敖说他小女儿四岁时说的四句话非常有意思。妈妈骂我,我不喜欢妈妈,爸爸我喜欢你,你抱我。李敖分析的结果是,“妈妈骂我”是“陈述情况”;“我不喜欢妈妈”是“划清界限”;“爸爸我喜欢你”是“展开统战”;“你抱我”就是“提出要求”。

  关键词四“钱”:李敖说他对之前的自由主义和张狂的个性有所反省,“可是有时候忍不住要张狂,要显摆,但在我内心深处冷静得不得了,非常务实,尤其是数钱的时候!” 本报重庆晨报连线

  (编辑 丹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