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彻查电煤价格 违法违规企业将被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9月23日电据中国电力报报道,伴随着煤炭供应紧张,目前在煤炭流通特别是电煤流通中追逐暴利、哄抬煤价现象甚为普遍,已经严重威胁了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为了纠正煤炭运销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发改委于近期对煤炭价格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河南、黑龙江、安徽等省份价格违法情况突出。对此国家发改委将于近日出台相关政策予以纠正。

  发改委认为,对明确违反价格政策大幅涨价的企业,应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予以查处。一是要对违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有关企业立即予以纠正。2005年基数部分按2004年9月份实际车板价提价限额8%以内;2005年新增量严格按照2004年9月份实际电煤市场煤和计划煤加权平均价加价限额8%以内;补缺口部分严格按照2004年9月份同区域电煤市场煤合同价格加价限额8%以内;东北及蒙东地区电煤严格按照2004年11月电煤价格比照上述3条执行。秦皇岛订货会前煤电双方签订的中长期价格依然有效。二是进行适当的经济处罚,具体金额可由价检部门根据违规企业今年头8个月的违法收入确定。

  对省级政府及省综合部门超出规定制定或协调的电煤价格行为,拟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先进行自查,并向国家发改委提出自查报告。如果各省政府及综合部门不能自行纠正,由国家发改委提出处理意见报国务院确定,包括按实际煤价上涨确定上网及销售电价的调整。

  在这次的价格检查中,发改委重点纠正了6家违法严重的企业。对此,国家发改委要求这6家企业之外的煤炭企业,也应立即对照相关政策进行价格自查及纠正,发改委将在适当时候对此进行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