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关乎河北更快更好发展的重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57 河北日报

  对于完成一项任务而言,方法问题具有根本性意义。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联系河北当前发展的实际,联系河北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改进各级领导干部的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就更加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对我省而言,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是一个具有强烈现实针对性的重大问题和紧迫问题,直接关系到我省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和各级领导班子工作水平能否提高,直接关系到河北能否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当前,河北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交织并存的关键时期。省委六届三次全会以来,全省上下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大力营造“干事、创业、为民”的浓厚氛围,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以来,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继续保持了近两年的好势头,有望实现“双超一”,即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元,财政收入超过一千亿元。形势喜人,势头良好,但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一方面,我们与先进省市还有一定差距,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另一方面,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矛盾的凸显期,各种社会矛盾呈现出多发、易发和错综复杂的特点,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不协调的问题,比如,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同利益群体不协调,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不协调,人与自然环境不协调等。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能不能把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巩固和发展下去,我们的干部队伍面临着重大考验。

  提高应对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显得格外重要。党的执政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具体体现在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上,而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无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河北就无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河北所走过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我们把“船”和“桥”的问题解决好了,有了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展的态势就好。我们如果去探究党的十六大以来,河北为什么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可以在“方法”问题上找到答案。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省委提出大力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抓住了制约河北发展的要害问题,抓住了干部队伍的主要症结,激活了发展主体的创造活力,打开了河北工作的新局面。在经济发展上,一招不让地推进四项重点经济工作和“一条主线、两大支撑”的发展思路,抓住了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起到了活跃全局的作用。这些所体现的正是“方法”问题。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在诸多矛盾中,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归根到底一句话,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头了!反之,在有些地方、有些领导干部那里,或好大喜功,不顾实际,频频造成决策失误;或主观武断,盲目冲动,乃至干出一些蠢事来;或动机虽好,但没有取得大多数干部群众的理解,不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结果南辕北辙,究其原因,往往是由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出现了偏差。

  新的形势和任务,已经把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个问题,十分尖锐地摆在了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面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否正确,取决于领导干部是否树立了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说到底,取决于是否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这是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矗广大干部要始终按照省委要求,带着“感情、责任、追求”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河北发展不懈奋斗;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关键举措;要善于辩证地分析问题,做到统筹兼顾,站位全局谋划工作、推动发展,避免顾此失彼和“单打一”;各级领导干部还要以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科学求实的精神、无私无畏的精神,努力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个基本原则;要增强群众观点和民主意识,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河北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不讲方法不行,方法不正确更不行!鉴于此,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有必要高度重视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