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诊法医验伤兼治"心病"——走进南京法医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说到法医,人们往往会联想到侦破电视剧里的情节,浮现现场勘验、解剖尸体的情景,其实,这只是法医工作的一部分,学名叫现场法医。记者近日走进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的神秘大院,从法医的分科开始,了解这支几乎由医学院科班毕业生组成的警察队伍。

  伤情鉴定一年四五千件

  采访前,中心副主任许象成先给记者普及了法医中心的业务构成,这里有伤情、伤残鉴定,如各类轻伤、重伤及伤残等级评定,除打伤外还包括交通事故中受伤,工伤等。这一类鉴定工作量巨大,尽管要有司法部门的委托中心才接手鉴定,一年的鉴定仍有四五千件之多。大伙通常在电视剧里见到的法医属法医现场室,包括对凶杀命案、非正常死亡、交通事故、工伤死亡以及无名尸体的鉴定,而人们比较熟悉的亲子鉴定、DNA鉴定等则是法医物证室的工作。此外,进行尸骨研究,根据死亡后的白骨化来判断死者的年龄、性别、死亡时间甚至地区差异的法医人类学,更是南京法医中心响当当的一块牌子。

  面对数量巨大的伤情、伤残鉴定,法医中心在市第一医院、414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北人民医院及交警九大队等地设立了法医门诊点,方便鉴定者就近办理。法医邱云亮介绍,门诊中伤害案件的损伤鉴定占了60%左右,其次是交通事故的伤残鉴定。他们的工作需要去伪存真,防止有人诈伤。他碰到过一个“交通事故”,江宁区一农民进城时在秦淮区出了交通事故,到医院就诊时告诉医生“腰疼,不能站立”,医生根据病人主诉,怀疑腰椎是否出了问题,这个40多岁的男子拍片后被诊断为两个椎体压缩性骨折,还住院一个多月。到法医中心进行伤残鉴定时,邱云亮从影像学入手分析,陈旧性骨折的密度要高一些,鉴定人的伤情不符,而判断新伤、陈旧伤最好的检验方法是拍CT片,结果证实是陈旧性骨折。碰到这种情况,心中有数的法医会给对方一个“台阶”:根据我们的判断,你这腰伤不像是这次事故的损伤,你回忆一下以前是否受过伤。“伤者”开始说记不清了,在法医的教育和开导下,说出两年前摔了一跤,一屁股坐在台阶上的实情,并对法医的科学判断口服心服。

  听力测试让“哑巴”说话

  法医门诊除了大量的伤情、伤残鉴定外,还进行聋哑人鉴定,让哑巴开口说话。白下区两年前曾发生一起伤害案件,嫌疑人是个20多岁的男子,被抓后不讲话,而家族里有人是哑巴,刑警讯问时只得求助哑语学校的老师,和嫌疑人通过手语进行对话。不久同一号子里的嫌疑人举报,这个“哑巴”会说话,于是送来法医中心进行鉴定。据法医介绍,聋哑人并非发音器官有问题,而是因为耳聋无法进行正常的声音语言的交流,即通常所说的“十聋九哑”。不讲话不要紧,法医通过听力筛选来判别听力损失程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确定听力障碍档次,鉴定结论此人听力在正常范围,非聋哑人。在结论面前,会手语的“哑巴”终于开口说话了。

  曾是部队外科医生的陈强在经历了一段刑警生涯后,成了一名法医。陈强深有感触地说:法医学和医学有很大区别,病人看医生如果撒谎,只会对自己不利,而申请鉴定者想着要严惩对方,获得更多赔偿,难免会夸大其辞,法医就处于加害人和受害人的矛盾心理之间,作为“科学法官”责任重大。在一起交通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中,受害人小腿胫骨、腓骨骨折,声称是被对方用铁棍打的,而“打手”则辩解没拿家伙,伤者是双方扭打时跌到沟里摔断腿的,法医中心经X光片检查发现是螺旋型骨折,是骨骼两端受到方向相反、力量相等的力偶形成的,且皮肤软组织无挫伤,分析意见为非直接暴力所形成。陈强介绍,作为一名法医,不仅要有医学基储法医学知识等功夫,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有法学、侦查、心理学等综合知识。他去年做了700多件鉴定,一些伤者将情况伪装得很严重,或者以旧伤冒充新伤,还有的颅脑损伤者接受智能鉴定,故意装痴装傻,这些只有运用经验和知识面才能识破伪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