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勇担历史重任 服务民族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乙酉金秋,欣逢复旦大学百年华诞,我们向复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勇担历史重任服务民族振兴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隆重举行>>>

  复旦大学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学府。复旦百年历程,是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轫、发展到新中国高教事业蓬勃前行的缩影。

  从十九世纪末至上世纪初,西方教育思想传入,既带来了先进教育观念,也夹杂了帝国主义文化入侵。当年创办复旦公学的先行者们,和爱国师生一道,坚决反抗外国势力的文化垄断和干涉,坚持自主办学、教育救国。从此,勇担历史重任、以高水平教育服务于民族振兴大业的理想与信念,为一代又一代复旦人心心相传。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复旦大学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着意自主创新,教学和科研成果丰厚,为祖国和人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教育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十年来,复旦大学进一步瞄准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新目标,奋力开拓进龋百年办学,学校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光荣革命传统代代相传,良好校风学风发扬光大,展现了教育造福人民的丰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承载着这一历史使命,复旦大学积极探索并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天的复旦学人、弟子,把爱国奉献、服务大众作为教书育人的基本准则,涌现出新一代优秀学子的杰出代表。复旦校园崇尚独立、自由的学术氛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学界大师,在文、理、医科各领域都创造了国内领先、国际比肩的卓越成就。提倡对外开放、重视国际交流是复旦大学的传统办学特色,如今,在读的外国留学生在全国高校中是最多的。这些经验表明,高等教育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之路,只有坚持服务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大局,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创造最佳业绩,才能不辱使命,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

  高水平的大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之际的谆谆寄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建设一流大学,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这是对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全国高等院校的鼓舞和激励。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加速高等教育发展,离不开对国外先进经验的学习和借鉴,更离不开基于自身传统的锐意创新,复旦大学百年发展史,蕴含了这样的启示。

  在庆祝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时候,复旦师生志存高远,把热烈的庆贺作为未来百年发展的新起点。我们相信,旦复旦兮,日新月异,复旦大学必将越办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