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日月光华 薪继火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34 新闻晨报

  在复旦大学点燃百岁红烛的时候,许多院系也迎来了自己的生日:80年的中文系、历史系、社会学系;40载的世界经济研究所,20年管院、经院、美研中心;10年的北欧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9载的日月光华BBS站;5年的网院……

  秉承百年校庆“庆典为体、学术为魂”的宗旨,百年校庆与各院系的周年庆交相辉映,共铸学术精魂。

  管理学院:薪继火传

  2005年4月17日晚,上海音乐厅会场座无虚席。当表示“薪继火传”的庆典火炬熊熊燃起时,掌声四起,管理学院恢复建院20周年庆典正式开幕。国内外近50家商学院的院长和嘉宾、管理学院近千名师生、校友参加了此次庆典。这也是复旦百年校庆庆典年中第一个大规模的校友团聚日。

  此番,管院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系列庆祝活动。3月份举行了针对MBA、EMBA的首个“校园开放日”、“毕业日”以及“精品人才洽谈会”等活动。4月18日,院长郑祖康等在第一财经的头脑风暴节目中畅谈中国的MBA教育;同时,商学院院长论坛、校友论坛、“企业资源和

竞争力促进”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管院庆祝活动中,英国牛津-剑桥上海校友会、上海欧美同学会的国际校友们欢聚一堂,温馨联谊。别具一格的“校友职场沙龙”和首期“名士有约”创业论坛更为院庆增添了几分光彩。

  新闻背景:1917年,复旦设立商科,1929年成立商学院,1985年恢复组建管理学院。1991年,管院成为首批被批准授予MBA学位的试点单位。1995年,复旦-挪威BI“变化管理”硕士项目启动,成为我国最早开办的国际性学位合作教育项目之一。

  同类项:网络学院建院5周年

  BBS:日月光华耀星辰

  2005年4月19日,日月光华BBS站九周年站庆晚会在邯郸校区5301报告厅举行,同时通过校园网直播。晚会分“日出江花红胜火”、“月影海潮碧连天”和“星转云瀚耀光华”等3个篇章,均由网友自编自导自演,展现了复旦学子的多才多艺。站庆期间还举办了荣誉版主评选、VOW电台访谈、站庆杯体育比赛、摄影比赛、个性创意比赛等活动。

  新闻背景:日月光华站成立于1996年,是复旦师生传递信息、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工具。该站目前拥有280多个版面,9万多个注册账号,每天最高在线人数近万人。

  经济学院:学术为魂

  2005年9月12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志》首发式在正大管理发展中心举行。《院志》是复旦第一部公开出版的院志,在全国经管学院亦是首创。全书集学术性和资料性于一体,分为10章,介绍经院历史沿革、主要机构概况及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情况。这是经济学院献给复旦百年校庆和自己20周岁生日的一份厚礼。

  作为百年复旦的弱冠之子,经济学院正焕发出青春的异彩,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就是它带给校庆和院庆最好的妆点。今年,经济学院举办了“汇丰经济论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述评’专题研讨会”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论坛、会议。仅在9月份就安排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学术活动,如9月10日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西方经济学说史》首发式”,9月10日-11日“2005年‘转型与经济发展’双年会”,9月23日-24日“世界经济中的中国与俄罗斯”等等。据悉,九月份经济学院还将相继举办“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远景展望--学者、官员、企业家高层对话”,“荷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讨会”,“上海博士后论坛--经济管理分论坛”等学术活动。

  北欧研究中心:喜庆十周年

  2005年,复旦北欧研究中心迎来了她十周岁的生日。5月9日上午,中心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庆祝活动,60余位国外专家学者观礼。

  北欧研究中心成立于1995年,是复旦与北欧亚洲研究所及来自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的20所大学共同建立的研究机构,其宗旨是为来自北欧和中国的学者、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和研究的平台。自成立以来,该中心面向北欧学生开设了“现代中国简介”、“国际市场营销本科课程”等课程,同时组织了“瑞典日”、“北欧文化周”等精彩活动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北欧,认识北欧。

  目前,中心每年有约200名北欧学生、1200名中国学生及约300名中外教师相互交流,共同开展研究活动。

  同类项:美国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 世界经济研究所成立40周年

  历史系:两庆齐欢

  喜迎百年校庆之际,1925年创办的历史系也迎来了建系80周年系庆。为此,历史系提出“以系庆庆校庆,两庆齐欢”,秉承百年校庆“庆典为体、学术为魂”的宗旨,赋予系庆深厚的“理论功底”。亮点有三。一,史学“三书”献礼百年:历史系3本著作———《晚明史》、《150年中美关系史论著目录》、《世界现当代史》名列“百年校庆100本书”丛书榜单。二,“百岁人”见证“百年史”:寻找年逾百岁的校友,倾听身为百年复旦见证人的他们讲述自己的百岁足迹、母校的百年历程,邀请他们返校共贺百年。三,以“口述”记录百年:由历史系2001级学生发起的“百年复旦园———复旦大学百名教授口述史访谈录”专题活动,通过记录百位教授的故事,从他们平凡感人的回忆中追寻复旦人不懈奋斗的发展历程,探索复旦精神、人文传统传承的过程。

  同类项:中文系成立80周年社会学系成立80周年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