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向升初中择校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天,广东省农村基础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透露,广东省将逐步建立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定期轮换制,使教育资源的配置更加公平。会议同时要求2007年底前各市(县)全部辞退农村代课教师,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

  小学升初中禁招择校生

  按照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禁止招收择校生或特殊借读生,不准收取择校费或特殊借读生借读费。郑德涛表示,尽管各地积极探索完善小学学位划分和入学办法,采取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方法分配初中学位,但是由于学校间差距比较大,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比较强烈,各地特别是大城市通过转学、借读等形式进行择校的情况还比较严重,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近期将对全省择校问题进行调研,明年推行强硬措施解决小升初择校问题。

  农村学校每班控制50人

  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指出,不少地区义务教育学位尤其是初中学位严重不足,“大班额”情况严重,初步统计,班额在60人以上的全省有2.4万个班,80人以上的全省小学有1500多个班,有鉴于此,各地要加快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到2007年底,全省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最高班额要控制在50人左右。

  目前全省有4.9万名代课教师,主要在欠发达地区。2007年底前要全部辞退农村中小学代课教师,加快实行聘用(聘任)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校级领导和教师在县域范围内定期轮换制度,促进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