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假日,正是饕餮长剧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3:48 新闻晚报

  □本版撰文孙立梅

  “她的一生,遭遇无数PK……”在湖南卫视借超女之势频频打出的《大长今》预告片中,这句煽情的画外音,在让无数长今迷们为之喷饭的同时,却也不失形象地点出了电视剧走红的第一要诀:让主人公人生转折的PK事件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无奇不有。但是,每天晚上准点收看长剧、为主人公命运提心吊胆的日子确实不怎么好过,一旦错过了关键的情
节,某些执著的观众甚至会坐立不安,饮食无味。也正因为如此,每年的两个长假,就被不少人当成了长剧饕餮的最好时机。难得有7天时间可以自己掌握,何必一定要出门去跟拥挤的人流闹猛?选一两部长剧,窝在沙发上看个痛快,也是一种休闲放松的好方式。更何况,最近涌入我们视野中的好剧,岂止一部《大长今》?

  韩剧《我叫金三顺》

  我很丑也不温柔

  由于文化交流的原因,内地观众与韩剧的大规模正面接触,要比该剧在韩国的走红滞后至少一年。比如,前不久才进入中国千家万户的《大长今》,其实只是韩国去年甚至是前年的热门剧集,而今年最火爆的韩剧,当属《我叫金三顺》。跟温柔恬静、坚忍不拔的“大长今”相比,这个“金三顺”风风火火、粗鲁率真、野蛮冲撞,甚至丢掉了此前韩剧女郎最必要的本钱———美丽的脸蛋和窈窕的身材。

  《我叫金三顺》颇有“韩国版结婚狂”的架势,29岁的女糕点师金三顺一心盼望着在30岁之前完成婚姻大事,但事与愿违,她总那么不顺:她丢了工作,学车时却撞到了别人的车屁股,在公厕里换衣服绷断了内衣带子,还发现自己错进了男厕所,真心爱着的男友将她甩了,婚姻介绍所介绍来的男人要么面目可憎、要么话不投机———《我叫金三顺》一改韩剧最为人称道的俊男靓女模式,剧中的金三顺俨然就是我们身边的某个傻丫头,甚至她的名字一开始也令人觉得“俗气”。但是,10个韩国女性中,大概有7个就是金三顺这种类型的,她们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中矛盾徘徊,虽然也无限向往电影中的浪漫故事,但也知道那是永远不可能在现实中实现的;她们愿意全心全意投入事业,也会通过磕磕碰碰的几次恋爱,最终挑出一个男人来结婚,过平淡塌实的小日子。

  在韩国成为举世瞩目的“整容大国”、“美貌至上主义”风行的当下,这个“我很丑,而且也不温柔”的金三顺,却几乎获得了韩国全体女性的大力支持,甚至有媒体盛赞金三顺为“女英雄”,因为她冲击了韩国国人的审美和爱情观。很多韩国女性都希望能像金三顺那样开朗自信地面对生活,即使生活欺骗了你,爱情伤害了你,也不要低头丧气,而要变得更勇敢、更坚强。

  《我叫金三顺》让我想起一桩文坛趣事。中国古人有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到了跟张爱玲同期的女作家苏青那里,则被篡改成了“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一个小小逗号的位置变动,会让多少女读者会心一笑?而金三顺毫不讳言自己对“饮食男”的追求,其实正是代表了全世界女性的共同愿望。谁说谈情说爱是美女的特权?!

  美剧《绝望的主妇》

  不幸的女人各有苦衷

  虽然没能在日前举行的艾美奖颁奖晚会上横扫千军,但目前全美最红的电视剧,肯定还是HBO出品的《绝望的主妇》。在香港,这部电视剧剧名被译为“欲乱绝情妻”,基本上可以概括该剧不同于《老友记》或《欲望都市》的“黑色喜剧”风格。套句托尔斯泰的老话:幸福的女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女人,各有各的不幸。更何况剧中的4个女人,都已经不是随性寻觅的自由身。

  自从《老友记》、《欲望都市》收尾后,美国荧屏曾闹猛一时的情景剧陷入了一片荒凉,编剧们也都清楚,若简单重复以往的老友、女人路线,恐怕难以讨好胃口被吊得高高的观众们了。于是,他们精心策划了四个性格各异、故事也更波折的家庭妇女,然后将婚姻解体、不忠、不伦恋、吸毒、谋杀、离奇死亡等种种刺激性调料撒入其中,加上每集末尾都有的疑云悬念,让观众看得欲罢不能。

  《绝望的主妇》曾提出一句口号:“2005年,让我们将女性主义进行得更加彻底吧1但是,如果说《欲望都市》曝出了华美光鲜刺激的单身女性生活背后的辛酸,那么,《绝望的主妇》虽然以女人为主角,但主体并不完全是关于女性的,而是作为美国社会的主流阶层———中产阶级的绝望生活。关于中产阶级的苦闷,获奥斯卡奖的大片《美国美人》曾有过非常完美和深刻的阐释,但影片反映的主要还是男主角,《绝望的主妇》则在波澜不惊的平静表象之下,勾勒出一个暗潮汹涌、歇斯底里的中产社区仕女图。

  四个主妇的“绝望”,是如此深刻地打动了感同身受的美国女性。有观众指出戴安娜王妃婚后的生活表面美满实际痛苦,其实和剧中人差不多,把戴妃视为该剧的最佳代言人;而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在白宫召开媒体宴会时,狠狠地损美国总统布什说:“每天晚上9点钟,这位充满活力的先生已经睡在床上,鼾声阵阵了,而我就只有一个人收看电视节目《绝望的主妇》。女士们先生们,我就是一个绝望的主妇。”

  港剧《妙手仁心3》

  活着就是折腾

  去年《金枝欲孽》一跃成为港剧的最大热门,而今年,观众期待值最高、演员阵容最强大的,当属《妙手仁心3》了。虽然“妙手仁心”系列已经拍到第三部,但这部香港职业剧中的经典作品,仍然以演员们日益精湛的演技和编剧妙笔生花的情节设置,博得众多观众的认可。

  从戏份分配来说,《妙手仁心3》仍是一部“男人戏”,吴启华和林保怡继续担纲两大男主角。吴启华(饰“程至美”医生)在失去了第一部中的女友蔡少芬和第二部的蒙嘉慧后,继续保持工作敬业、用情专一的美德,并且与新加入剧集拍摄的黎姿谈情说爱了一把。这点不知是不是会让林保怡感到胸闷,要知道,在《金枝欲孽》里,他可是跟黎姿演一对埃林保怡(饰“黎国柱”医生)仍然是生性不羁,一再更换女友,但跟程至美一样,他对待病人和工作却是毫不马虎。这可能正是“妙手仁心”系列能够如此可持续发展的原因:一个具有严谨敬业又具有高超医术的医生,如果私生活开放一些,那是一种个性,观众可能反而会更加喜欢他有血有肉的真实感;如果换成一个私生活开放却没有专业技术的医生,无论他如何英俊潇洒,估计也会被观众骂得狗血喷头。

  有了前两部的精彩在前,《妙手仁心3》除了让剧中人继续折腾外,确实很难有大的突破了,但编剧们还是提供了一些新鲜的要素,如非典、瑜伽等等。

  日剧《白色巨塔》

  白色理想黑色现实

  很多内地观众知道《白色巨塔》,最早居然不是因为该剧拥有唐泽寿明和江口洋介这两位日剧天王级人物,而是因为F4之一的言承旭要主演台湾地区根据该剧翻拍的《白色巨塔》,这真让铁杆日剧粉丝如我者,替唐泽寿明和江口洋介鸣不平。要知道,《白色巨塔》是日本富士电视台45周年的台庆大剧,两位男主角的出色演出,以及贴近现实生活的故事,让该剧收视率甚至超过了木村拓哉主演的《GOODLUCK》。

  跟《妙手仁心3》一样,《白色巨塔》也是一部讲述医院生活的“男人戏”,而且是旧剧重拍。浪速大学附属医学院的外科副教授财前五郎(唐泽寿明)是位前途无量的年轻医师,一心只想飞黄腾达,并不惜一切代价参与医院人事的明争暗斗;而第一内科的助教授里见(江口洋介)却怀抱一系列崇高的理想,把病人安危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就是这样两个医生,一方面彼此欣赏对方的医术,一方面却因个性不同而不时发生摩擦甚至大打出手。《白色巨塔》一改日剧侧重男欢女爱的传统做法,将现实世界里两个男人的交锋,名誉与财富的较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著名女星黑木瞳的加盟,则令该剧添色不少。

  “白色巨塔”这个剧名,以及在片头频频出现的白塔,象征了医务工作者至高无上的荣誉和理想,但是在黑色的现实面前,唐泽寿明败下阵来,江口洋介虽然坚持着不肯妥协,但也支撑得非常辛苦。———从这个角度来说,《白色巨塔》虽然沉重,更无浪漫可言,却因真实而显得尤为可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