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擎坚盾卫长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46 扬子晚报

  警报骤起,硝烟弥漫。日前,在无锡的闹市区胜利门广场、某防空兵训练中心、江阴长江大桥和党政军等重要目标附近突然间“硝烟四起”。随着无锡市防空作战和反恐维稳演习联合指挥部的一声令下,霎时,这座江南名城从党政军机关到市民群众、从地面重点防御工事到地下人防指挥部、从演习现场到城市各个命脉设施等等,立即启动“战时”机制……无锡城市防空作战和反恐维稳演习随即拉开序幕。

  据了解,这次演习不仅展示了该市现役部队、民兵防空部(分)队和人防、医疗、交通、电力、通信等民兵专业分队较高的实战水平,而且还成功探索了现代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手段和城市一体化防空的作战战法。得到出席观摩演习的省军区领导和专家、代表的赞誉。

  9点40分,“呜……呜……”空袭警报声弥漫锡城,随着人防地下指挥部总指挥长的一声令下,记者看到,市、区、街道以多种手段有条不紊地动员群众做好疏散准备。3分钟内,1400多名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在警戒人员指挥下紧张而有序地穿过马路,向有利地形和人防地下工事疏散隐蔽,整个疏散过程在5分钟内就圆满完成。有关部门还开设了地下医疗救护站、生活供应站,3000多名党政军警民参演现场,气氛紧张,秩序井然。

  “空袭”中,该市中心吉祥大厦被“敌”炮弹击中,在其底楼和大楼的中段位置浓烟滚滚,遮住了整幢大楼,遭袭部位火苗蹿起5米多高,电力、通信设施随即中断。报警5分钟后,5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实施紧急扑救,救护云梯升至受损楼层,将被困群众顺利解救下来。同时,防化洗消分队、医疗救护分队、电力通信分队等十多个民兵科技专业分队闻讯而至,实施洗消、抢救、抢修……当时针指向10点整时,城区空袭后果全部消除,城市功能得以迅速恢复。

  与此同时,某防空兵训练基地的民兵防空分队官兵接到上级命令后,如下山猛虎迅速跃上炮盘进入临战准备;江阴市民兵伪装防护分队用高科技手段,模拟雷达波形,在长江大桥附近设置一道屏障;宜兴市民兵伪装分队利用形象逼真的模型,模拟目标多种特征,有效欺骗“敌”空中侦察;无锡市广电大厦和通信大楼即刻被电磁干扰波和烟雾弥漫;崇安区民兵信息作战分队立即开启背负式和手持式某型号干扰机,对“敌”巡航导弹实施定向干扰;面对“敌”黑客攻击,网络攻防分队及时排除干扰,确保我方通信网络畅通……

  此次演习无锡军分区从实兵、实地、实演出发,着眼战时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摆兵布阵全力实施,不搞没用的“花架子”,使演习涵盖城市防空袭行动所涉及到的疏散、防护、抗击、管制、保障等全部内容。他们采取固定指挥与机动指挥相结合、地面指挥与地下指挥相结合、单一指挥与联合指挥相结合,从军地各级战时联合指挥机构、通信要素,到现役部队、民兵、公安、武警、人防、交通战备专业队伍和人民群众全要素合成上阵,让各种参战力量受到同步训练,得到同步提高,充分体现信息化条件下城市反空袭人民战争的特点。本报通讯员 彭雷 本报记者 耿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