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沿江及苏南水稻虫灾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46 扬子晚报

  9月23日从江苏省农林厅了解到,9月份以来,沿江、苏南地区褐稻虱虫量成倍上升。各级农业部门正在纷纷将专人派往农村,全力以赴帮助农民。

  在南京郊县,路边稻田随意拨开一株水稻,立刻会飞起一群黑色的水稻褐飞虱。农技人员称,这样的灾情,如不及时灭虫,这块田将在10天左右绝收。省农林厅最新统计表明,沿江、苏南23个县市区近750万亩水稻百穴虫量普遍超过1000头的防治指标,高的有2500头以
上,是近20年来同期虫量最高的一年。其中,武进、溧阳、句容、丹徒、吴中、昆山、靖江、邗江、宜兴等发生量特大的地区已出现“冒穿”危害。目前田间还有大量的卵在不断孵化,虫量还在增加,发生程度还在进一步加重。

  农业专家告诉记者,褐稻虱危害性极大,历史教训十分深刻。1987年和1997年,江苏曾爆发褐稻虱危害,水稻普遍减产2至3成,个别地区绝收。今年褐稻虱的发生原因主要是迁入虫量高,迁入峰次多,凉夏暖秋气候也有利其存活。

  9月份以来,有关各级政府采取了果断防治措施,褐稻虱暴发危害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目前全省坚持3天系统调查一次,5天普查一次,并认真调查褐稻虱的虫态和卵量,为正确指导防治提供可靠依据。9月21日,省植保站还下发防治紧急通知,苏州还印发了告农户书60多万份。同时,有关市、县、乡各级植保人员深入防治工作第一线,协助农民进行防治。上周至本周,省农林厅专门下派督查组,分赴沿江、苏南开展督查。

  通过努力,9月5日至22日,沿江、苏南对褐稻虱的防治占应治面积的195%%,60%%以上田块虫量被控制在百穴1000头以下。但专家表示,由于眼下天气条件适宜,各地虫情还在不断加重,省农林厅要求各地基层干部和农民不能有丝毫马虎,全力以赴突击防治褐稻虱,确保月底前全面控制危害,确保江苏粮食安全。

  省农林厅工作人员还表示,此次防治任务虽艰巨,但严禁向农民推荐使用甲胺磷、甲基对硫磷等高毒农药,严禁使用敌敌畏喷雾,保障农民人身安全和市民的食品安全。(周静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