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平碉楼正式冲刺“申遗” 今早举行动员大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10时消息记者邓琼,实习生车琳,通讯员方悦进、梁恒健报道:今天,开平碉楼正式向200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发起冲刺———广东省人民政府上午在省博物馆举行开平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动员大会。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国家文物局文物司司长顾玉才、中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郭旃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开平碉楼全国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和华侨历史文物图片展览也同时举行。

  会后,由来自全省各地热心人士组成的自驾车车队从广州出发,向开平巡游。60辆车张贴着各种支持开平“申遗”的标语口号,浩浩荡荡排出去差不多一公里,沿途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广东省2000年年底决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开平碉楼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申遗”正式申报文本已基本完成,将于10月份上交国家主管部门,审定后呈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年9月份接受联合国专家检查验收,结果将于2007年7月份举行的第31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表决。如果通过,开平碉楼将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经过五年的扎实工作,开平市1833座碉楼全部建立了文字、图片和电脑资料数据库,并配备了300多名碉楼普查员和护理员,对每座碉楼实行专人、专职、专业性护理。开平市已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根据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制订的保护规划,遵循“修旧如旧”的文物修复原则,共整治、改造和拆迁了碉楼周边不协调建筑160多间,其效果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充分肯定。
开平碉楼正式冲刺“申遗”今早举行动员大会(图)
上图:碉楼,沉淀几多历史文化风情 本报记者 颜长江 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