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庆一百年华诞 忆五十年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7:18 新华网

  在百年校庆庆典会的钟声就要响起之际,作为复旦人,心情是多么的激动和感觉幸福,老天爷让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有幸际遇母校的百年华诞,我倍感荣幸。令我更加幸运的是我能在复旦的一百年历史中,机逢五十周年及一百周年二次的大庆。我认识复旦的五十年中,也有机会数次特意返校参加校庆。还每次出差或路经上海,也都要回校来看看抚育我成长的母校发展的情况,每次都目睹母校与时俱进、飞跃的发展。

  1955年5月27日,复旦庆祝五十周年校庆,当时我正在校内就读化学系一年级,幸运地碰上这一半世纪的大庆。叫我更加幸运的还是那天的庆典大会,我被分配在主会场——登辉堂(今称相辉堂)。因学生太多,主会场容纳不下,把几幢教学大楼设为分会场。记得庆典大会是下午召开,我正走向登辉堂参加庆典会,当走到今相辉环路数学楼旁(当时是化学楼)。正好遇到一群来宾也走向登辉堂参加庆典大会。我出于好奇,就冒冒失失向一位男客人问说:“你们是哪里来参加庆典会的?”,那人很和蔼的说:“我们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我好奇又问说:“王丹凤是否也来?”。那人很风趣地指着一位女同志的鼻子说“呶!她叫王丹凤”,又指并排同行的两位女同志说:“那是白杨、那是黄宗英”,又指他另一边一位男士说:“他叫孙道临”。孙道临也很风趣回敬那介绍人,指他的鼻子说“呶!他叫赵丹”。后来,王丹凤等演员饰学生还住进女生宿舍4号楼一段时间,并在学生食堂用餐。

  庆典会的晚上,是文艺晚会,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名演员在登辉堂为大家演出了《大雷雨》话剧的片段,王丹凤饰四凤、赵丹饰周萍,我十分幸运地分到进登辉堂参加晚会的入场券,那天庆典会的情况我还记忆犹新。

  光阴不觉流失半世纪,那时

复旦北围墙在登辉后面,四周全用竹编的围墙,东面墙外有一条河浜,在1200号教学楼和今化学楼中间,架了一座小木桥。解放后院系调整复旦发展较快, 54年化学系就招收280多名新生,因教室不够用,在1200号教学楼东南建了一大排简易搭盖做为教室,化学系一年级分为二个大班10个小班,小班辅导课都在这一种教室上课。入学的第一学期,化学、物理二系的男生住在国权路附中对面的德庄,也称第三宿舍。女生住在淞庄,如今旧房仍还在。下半年物理、化学系一年级学生搬到第十宿舍入门不远的平房。今是正大管理发展中心宾馆,第十宿舍是当时最大的学生宿舍。四周是竹编围墙,大门也是竹篱笆门,第二年四幢学生宿舍完工,编号1至4号后面是厨房及二座大膳厅,四幢宿舍楼中间的十字路口是一个木质时钟塔,路是石块铺成的。第二年第10宿舍的西面是一条通往校本部的简易土路,两旁是农田,从第10宿舍4号楼西窗眺望校本部1200号楼遥遥相对,正如现在从江湾校区眺望光华楼高高耸立在眼前一样。

  复旦!亲爱的母校,从我认识您的半世纪,您与时俱进,如今已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相信在张江、枫林这两翼的助推下,学校将如一架喷汽式飞机,飞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作者洪声文,现任复旦厦门校友会会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