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京水地下横穿西四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7:38 北京晚报

  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完工后将使900万市民受益

  一条源自丹江口水库的水脉自流到北京,走拒马河,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最后流入颐和园团城湖,2008年北京人将喝上黄河水,2010年北京人将喝上长江水。这是一幅几年后南水北调进京的壮丽画面。目前,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不久前正式开工,许多市民都在关心这条水源线的施工进展。日前,家住城南的退休会计师孙倩作为本报市民采访团成员随记者走进五棵松附近的西四环暗涵工程地,一同探访了这条北京人未来的水源线。

  “南水”从地下进北京

  五棵松地铁站周围,车辆川流不息,南水北调工程西四环暗涵工程6号竖井的施工现场就位于此处。闹市中的工地现场没有想象中的机器轰鸣和喧嚣,原来这里大部分工程都在地下进行。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西四环暗涵工程施工难度很大,主体工程施工方法采用浅埋暗挖法。工程交叉管线多,下穿五棵松地铁站及五路居框架桥,并在西四环立交桥桩基中间穿过,暗涵要从23座立交桥桥下、8个过街天桥的桩间和五棵松地铁站下穿过,所以西四环暗涵要在四环主路地下施工。由于当地的地质条件下无法使用挖掘隧道的特殊机器。因此只能在四环一侧每隔1公里挖掘一个深达十几米的通风送料竖井,在竖井中开挖通向四环地下的横通道。

  输水管道直径四米

  难度这样大的工程,采用了什么新技术?据工地负责人介绍,这一段的暗涵工程采用了大管径PCCP管道工程,在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80多公里的输水干渠中,将有56公里采用埋设两孔直径4米的先进PCCP管道工程技术,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这种被称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的PCCP管道是介于水泥管和钢管之间的新型技术。由于水泥管价格低廉但易损坏,而纯钢管虽耐用但成本高,因此集中了两者优点的PCCP管道工程就成为此次北京干渠施工中施工距离最长的项目。

  九百万北京人将受益

  据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建成后,在北京直接供水范围达到3247平方公里,包括城区、大兴、通州及房山、门头沟的山前平原和昌平南部沙河镇地区。南水北调后将通过与官厅、密云两大水库供水系统的联合调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地表水供水网络,供水范围将扩大到5876平方公里,覆盖了北京平原区面积的90%,受益人口约900万人。南水北调进京后将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联合配置,在大部分规划市区内可实现双地表水源供水,使供水保证率得到大幅提高。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