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猪圈里挖出特大贩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22:35 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9月24日播出了猪圈里挖出特大贩毒案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大屏幕画面上的这种白色粉末俗称为“K粉”,它的主要成份是氯氨酮。近几年,一些人吸食这些“K粉”来寻求刺激,可以产生和海洛因一样的迷幻效果,成为海洛因的替代品,
被称为“新型毒品”。K粉和摇头丸、冰毒等其它新型毒品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最近,湖北孝感警方就破获了一起制造“K粉”的特大案件。  

  解说:

  2005年2月,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在查处一起吸毒案件,追查毒源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条特殊的线索。

  高原 副科长 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禁毒科:

  在查找毒源的过程中,发现这样一个情况,就是有人以比较低的价格在市场销售“K粉”。因为“K粉”当时市场零售价是非常高的,不光是价格比较低,而且重点是询问吸毒人的感受,让吸毒人员来判断货品的质量怎么样。我们当时就怀疑有两种可能,要么有一条新的供货渠道到孝感,要么有人在制造“K粉”。经过工作,我们排除了第一种可能,就是没有新的渠道供货到孝感,所以我们非常怀疑有人在孝感当地制造“K粉”。

  邹如升 副局长 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

  如果这个线索成立,确实有这么个案件存在,那么就成为我们孝感市的首例,所以非常重视,马上决定要立案,同时组织专门班子对这个团伙进行侦控,弄清他的内幕。

  解说:

  专案组对孝感市内各娱乐场所进行了广泛的排查,发现销售这种低价“K粉”的是一个叫杨小东的人。

  杨小东,男31岁,初中文化,无业,1993年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提前出狱后,2003年又因贩卖K粉、摇头丸被判刑一年。随即,杨小东的哥哥杨曙东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邹如升:

  有人反映他最近对这些化学方面的书籍和一些资料,包括懂化学的人员接触得非常多。这就是给我们一个印象,他好像原来从来不关心,现在为什么对这个东西突然这么关心,他没有必要,他的职业没有必要关心这个东西,给我们很高的警觉。

  解说:

  杨曙东,男,35岁,孝感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站职工。1987年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五年。

  高原:

  3月1号,我们正式立案侦查以后,发现他们兄弟两人行踪不定,有时候到迪吧去卖点货,有时候好些天不见人,完全消失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对他们货到底是自己做的还是其它渠道进来的,我们始终不能锁定。

  解说:

  虽然一时还无法做出最后的判断,但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杨氏兄弟身上暴露出的疑点越来越多。 经过综合分析,警方认为他们的确有可能在制造毒品,杨曙东主要负责研制,杨小东负责销售。警方掌握的情况是杨氏兄弟当时正处于摸索试验“K粉”制造技术的试制阶段,警方决定对这两人加强控制,等待合适的时机再行动。

  而就在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4月29日是杨曙东的孩子十岁生日,杨曙东在大宴宾客之后和几个朋友到一个迪厅去吸食“K粉”,被当地派出所抓了个正着。

  张意运 科长 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禁毒科:

  抓了以后,我知道这个消息以后非常着急,怕把他惊了,就马上打电话通知派出所,让他们做治安处罚,罚款完了以后,不要深究其它问题,赶紧放行。人放走了以后,谁知没多长时间,这帮人都全部消失了,说明还是惊了。

  解说:

  直到半个月后,警方终于在黄冈市黄梅县发现了杨氏兄弟的踪迹,他们躲藏到一个水库里的小孤岛上。

  张意运:

  七月中旬,我们通过跟踪侦查,基本上摸清了他的生产规模和网络关系。他们是甲地生产,在乙地分销、窝藏,到丙地销售。他在黄冈生产“K粉”,到武汉储存分销,然后主要销售到湖南、浙江、武汉和我们孝感。正当我们准备动手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又搬家了。

  解说:

  “K粉”的产量越来越大,而此时杨氏兄弟也越来越谨慎,东躲西藏,犹如惊弓之鸟。

  杨小东:

  在武汉找个地方以后,因为厂里没有原料,我们耽误了一两个月的活,不能生产,在那个地方又放弃了。再后来又找个地方刚开始做,也不是很安全,又搬了,搬到了应城。

  刘庆生 记者:

  这里是位于应城市三河镇的三河村,这个村子离孝感的距离是60公里远。我身边这个院落是三河村的一个养猪厂。9月3日,杨氏兄弟就把他们的制毒窝点搬到了这个养猪厂里。

  解说:

  搬到几十公里外的应城之后,杨氏兄弟躲藏在这个养猪厂里的制毒窝点,开始了疯狂的生产。

  9月13日,收网时机到了。民警兵分四路,一路在孝感抓获了主犯杨曙东,一路在武汉抓获了负责销售的杨小东,一路直扑杨曙东家里的制毒实验室,另一路捣毁了位于应城市设在猪圈内的制毒窝点。

  高原:

  他这个加工是经过精心选择的,你看这个养猪厂,一、二、三是三排猪舍,他这个加工点选在什么地方呢?这这里面。我们当时行动的时候,那边两个槽子都是喂着猪,因为这个地方用雨布把它隔开了,就是一个雨布隔开的,没有墙。这边第一个槽子,床就安在这个地方,他们睡觉就在这个地方,他是不出去的。后面两个槽子,一个是放设备的,一个是堆放原料的,一个是粗加工,一个精加工,第二步加工,最后转成成品就摆在这儿,摆一排。

  记者:

  这就是养猪的猪圈吗?

  高原:

  对啊,他们晚上加工整个过程,包括生活都在这个地方,他是不出去的,根本是不出门的。

  记者:

  隔壁两个猪圈还养着猪?

  高原:

  对,我们进来的时候,旁边的猪还在叫。

  解说:

  别看设在猪圈里的这个制毒窝点条件简陋,产量却不小。

  杨小东:

  三四天生产出两公斤东西,而且两公斤东西正常把它销出去的话,应该会将近赚二十万,三四天赚二十万。

  解说:

  一公斤的利润就是十几万元,正是在这种暴利的驱使下,杨氏兄弟才铤而走险。在这次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当场缴获毒品“K粉”10.85公斤,“K粉”半成品及加工原料482公斤,一举摧毁了这个制贩毒团伙。“K粉”给制贩毒品者带来了巨额不义之财,而给吸食者带来的却是对身体的巨大伤害。

  王巍 专家 湖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

  吸食这类新型毒品,对人的生理功能破坏很大。经常吸食和过量吸食会对人产生记忆力减退,破坏身体的心脏、肾脏等生理功能,而且此类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吸食者所产生心理成瘾性危害更为隐蔽,因为冰毒、K粉、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的兴奋作用比海洛因强得多,连续服用几次后,青少年就会表现出强烈的心理依赖性。

  解说:

  “K粉”是新型毒品的一种,新型毒品是指《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物。主要包括冰毒等甲基苯炳胺类药物,还有氯氨酮、三祚伦、咖啡因等其它化学合成药品。

  近年来,新型毒品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大有取代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势头。

  张意运:

  新型毒品相对于传统毒品,它有这么一个特点,一个是它的生产周期比较快,不像传统毒品那样要种植、收割、提炼很复杂。新型毒品再一个它就是生产时间比较短,使用空间比较小,而且它的利润空间比较大,这就是它一个明显的特点。

  解说:

  我国政府对新型毒品采取了严厉的打击,但是新型毒品的发展蔓延的趋势不容乐观。

  据统计,截止2004年底,滥用新型毒品的人数已占全国现有吸毒人员的9.5%,比2001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并呈现出制毒和贩毒和消费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这给当前的禁毒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李巨松 湖北省孝感市市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 公安局局长:

  针对新型毒品的新特点,我们必须有些新举措。我们公安工作主要三块,就是打源头、摧网络、控场所,同时对危险品的管制,要探索一些新的机制和管理办法。只有这样,我们采取一些综合性的措施,我们才能够有效地遏制新型毒品的蔓延,达到减少毒品危害的效果。

  主持人:

  近年来,一些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了解K粉、冰毒、摇头丸等毒品的严重危害,不计后果,盲目吸食,造成吸食新型毒品的人数持续上升。制贩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不断蔓延,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污染社会环境,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在政府对新型毒品采取严厉打击措施的同时,每一个人都应该坚定的向新型毒品说“不”。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