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通博物苑诞生百年 吴良镛教授设计新馆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0:0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京9月24日电(记者姚玉洁、裴闯)中国第一个具有完整现代意义的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诞生百年之际,由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设计的新展馆于24日落成开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向“南通博物苑100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纪念大会”发来贺信。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阿莉珊德拉·卡明斯(Alissandra Cummins)参加了纪
念活动。

  1905年,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晚清状元张謇本着“开启民智”“西学中用 ”的热忱,在其家乡江苏南通创办了南通博物苑,其中包括博物馆、植物园和动物园,这是中国人自办的、具有完整现代意义的第一个公共博物馆,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开端。

  南通博物苑融中国古代园林与近代博物馆为一体,是一座“馆园一体”的城市园林式综合性博物馆。主要建筑有南、中、北三馆,陈列天文、历史、书画、金石拓片、化石等藏品,中馆则是近代中国最早的气象观测机构测候所。

  吴良镛设计的新馆位于博物苑南侧,沿原址形成的两条轴线铺开,将传统和现代完美结合在一起,有历史文化、恐龙馆等不同展馆。

  作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南通,拥有女工传习所、纺织博物苑、给水博物馆、蓝印花布艺术馆、风筝博物馆、长寿博物馆等10多座国内独一无二的特色博物馆,南通因此被誉为“中国博物馆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