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60万人死于肺癌 发病普遍提前5至1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0:57 新京报

  南北专家向社会发出《北京宣言》,呼吁控烟并规范肺癌诊疗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我国每年大约60万人死于肺癌,肺癌已成为中国致死率首位的恶性肿瘤。昨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和癌症诊疗专家孙燕、徐光炜、支修义等联合向社会发出《北京宣言》,呼吁政府加大对肺癌防治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对控烟宣传教育社区防治示范和早期发现研究的投入。

  肺癌发病普遍提前5至10岁

  肺癌治疗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说,我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在北京、上海等40多个城市,肺癌占人群中因恶性肿瘤而死亡的首位。目前,北京的所有恶性肿瘤发病统计中,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首位;同时,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提供的数字,目前肺癌发病已普遍提前5至10岁。专家分析原因认为,学生群体和青年女性吸烟上升、工作节奏加快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很容易导致精神压力和抑郁,引起机体的免疫调节失调,诱发肺癌。

  2050年前将有近亿人因吸烟死亡

  昨天同时公布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对国人吸烟发病率的研究显示,如果中国目前的吸烟状况保持不变,现今3亿0~29岁的中国男性到2050年将有近1亿人在中年或老年时会因吸烟死亡,女性死亡人数将达到数百万,其中因肺癌死亡者将占15%。

  钟南山指出,80%以上的肺癌患者到

医院就诊时已属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和多种治疗的最佳时机。在治疗时,由于肺癌治疗的不规范,致使一些肺癌患者在不同医院和医疗中心、在不同科室和不同的肺癌医生那里得到的诊疗意见也极不统一。为此《北京宣言》提出,政府应加大对肺癌防治的资金投入,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同时要推广规范的肺癌临床诊疗方案,提高肺癌疗效。

  此外,《北京宣言》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和保持心态平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