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患病率中国居全球第二 四分之三不知道自己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1:25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 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至少有3500万患者。相关知识普及率低、诊断率低及控制率低,已经成为我国糖尿病防治面临的三大挑战。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约有1.8亿人,其中1/5来自中国。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第二高的国家,仅次于印度。现在,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还在以每天3000人的速度增加,预计至2010年将达到8000万至1亿人。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防科主任李新建说,糖尿病正日益成为严重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防治形势严峻。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年龄在35至74岁的成人糖尿病患者中,近3/4不知道自己患病;就诊病人中,治疗达标的病人又仅占1/3;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的使用远不及美国等发达国家,甚至低于经济比较落后的印度等国家。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糖尿病防治状况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一是专业治疗机构、人员和设备等资源不足,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糖尿病专科医生不足1万人;二是公众和患者对糖尿病防治知识了解不够,存在治疗不及时、用药选择时机不当、擅自停药、频繁换药、忽视饮食和运动等误区,从而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