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公车 每年花掉3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1:34 东南快报

  越野车百公里耗油量在20—30升,而普通轿车百公里油耗十几升。一年跑下来,越野车光油钱就要比普通轿车多出好几倍,所以被人称作“油老虎”。前不久,有观众反映在哈尔滨市的马路上这种油老虎特别多。

  据黑龙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初步统计,黑龙江全省仅日本“丰田4500”和“4700”两款越野车就有2304辆。实际数量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丰田4700”在我国是非常普遍的越野车,有两个油箱,全部加满是150升汽油,那么加满油后又能行驶多远呢?一位越野车司机向我们透露了实情。

  司机说:“路况不是很好的条件下,要是超速也就跑四五百公里。”

  150升的汽油只能跑400-500公里,也就是说百公里的耗油量在30多升,即使在正常的路面上行驶,百公里的耗油量也大约在25到28升。据统计,一辆普通大排量越野车在普通的城市道路上耗油量相当于六到七辆奥拓,也相当于两到三辆普通型轿车。

  如果一年行驶8万公里,我们以百公里耗油量28升计算的话,那么一辆“丰田4700”一年的耗油量大概是22400升的汽油,仅油钱就近10万元。而这种车的售价大概就在78万元左右,无论是养路费还是保养、维修费都要比普通车型高出很多。

  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大排量豪华越野车主要用于政府的公务车。最近上海市的一位政协委员就算了一笔这样的账,上海目前各种公车的数量超过60万辆,其中小车超过30万辆。以养一辆公务小车每年10万元计算,仅上海一年下来就是300多亿元。而在全国,目前每年公车耗资至少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成为最大的公务开支项目之一。公车开支居高不下,大排量越野车还越买越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