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过这么多城,泉州情意最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2:01 海峡都市报

  

“走过这么多城,泉州情意最浓”(图)

  庄老与华大互赠礼物

  

“走过这么多城,泉州情意最浓”(图)

  弟子高原

  参观泉州著名景点,与华大师生座谈、联欢,昨日,庄老情不自禁表示——

  “走过这么多城,泉州情意最浓”

  昙花一笑

  庄奴作词

  昨夜的昙花一笑

  墙上的人影已不再寂寥

  苦苦的期待这一刻

  才知道相思这般的难熬

  昨夜的昙花一笑

  冰冷的心儿已开始燃烧

  静静的看着笑的脸

  才看出你是如此的姣娆

  怕只怕你的笑

  转眼之间不见了

  留下满屋尽是寂寞

  谁来与我共良宵

  怕只怕你的笑

  一去再也不来了

  百花丛中不再有你

  教我哪里去寻找

  N本报记者陆烨垭

  邓小燕林良标文/图

  本报讯天后宫、开元寺、老君岩、郑成功雕像……昨日上午,庄老一行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泉州市区的几大名胜古迹。古城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令庄老大为感叹,以至诗兴大发。中午,庄老索性不休息,连着创作了两首新词。一首是《千手观音》,其灵感来源于泉州开元寺和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的《千手观音》节目;另一首《昙花一笑》则是专门送给温柔漂亮的闽南姑娘的。

  中午,洛江区委宣传部热情接待了庄老一行。

  下午,在夫人邹麟,两位女弟子纪秋铃、张馨予等人的陪同下,庄老又兴冲冲来到华侨大学与师生一起交流和联欢。当晚在华大信息学院举行的联欢晚会上,除了两位女弟子一亮歌喉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大弟子高原也特地转了两趟飞机,从台湾赶来与庄老在一起。

  在昨天的参观交流中,庄老深情地对记者表示:“走过这么多城,泉州情意最浓。”

  今日上午,庄老一行将前往惠安,参观电视连续剧《小城故事》的外景地及其他景点。

  而庄老此行最值得期待的一个活动,要属今天晚上将在泉州市府文庙广场举行的“海都之夜”文艺晚会。晚会由海峡都市报、泉州市文联主办,泉州市府文庙文物管理处承办,龙头山粮油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作为特邀嘉宾,庄老夫妇将率三位高徒高原、纪秋铃、张馨予出席晚会。

  晚会将于今晚7:30开场,精彩不容错过!

  本次活动感谢泉州悦华酒店提供支持。

  □行程纪实

  “他真的非常可爱,非常幽默,非常有风度”

  “大家本来

  就是一家人”

  昨日庄老一行参观的首站,本报特别安排在泉州天后宫。

  “台湾的天后宫很多,我去过。他们的根,在福建。”庄奴说,这次他算是寻根来了。

  “泉台仅一水之隔,缘分很深。”庄老说,祖国大陆和台湾的交流已越来越频繁,大家本来就是一家人。他说,以他自己为例,很早,他在台湾写词,曲作家在大陆谱曲,共同合作一首歌。今年中秋,他和乔老共同谱写《月儿圆》,再由内地和台湾的歌手合唱,这就是一次很好的交流,象征两岸密切合作。

  第二站,是庄老期待的泉州开元寺。

  “每到一地,当地的寺庙我都会去走一走1庄老说,这不是迷信,他认为宗教的最高境界是教化心灵,教人如何做人、行善。他写了不少佛乐词,如南普陀寺歌、台湾慈济佛教功德会的很多佛乐就出自他之手。

  庄老双手合十,口中念着“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虔诚走进开元寺,与前来迎接的开元寺监院法一师傅和普缘法师一见面,庄奴就亲切地和他们握手,谈起了佛学,谈起和他很熟的台湾慈济佛教功德会的证严法师,还让夫人展示了手中的佛珠。

  庄老见老君

  先鞠三个躬

  “老君就是李耳吧?今天,我庄老要去见老君啦1离开了开元寺,采风车直奔清源山老君岩,庄老已经迫不及待了。

  导游小姐一见庄老,就惊喜地说:“啊!庄奴!我刚从电视上看过!没想到现在就在我面前,太高兴了1“见到漂亮小姐,我也很高兴1庄老幽默地说。

  在青山绿树下,远见老君微笑迎客,庄老就停下脚步,连鞠了三个躬,嘴里念着:“慕名已久,老君您好1不但自己鞠躬,他还叮嘱两名女弟子和老伴也向老君行个礼。慢慢走近老君,庄老又是一番感慨:“真是高山仰止啊1

  兴致正浓处,一旁的摄影记者“咔嚓咔嚓”为庄老和老君留下了亲密合影。调皮的女弟子张馨予在一边对大家说:“你们看,老师的眼睛、耳朵和笑容,是不是和老君很像啊?”“像——”众人拍手应和着,把庄老乐坏了。

  见老君岩旁的石雕上刻着《道德经》,庄老幽默地说,真想把它搬回去,好好学习!

  “原来就是他呀”

  昨日下午,华侨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内充满了歌声、掌声和笑声,在这里举行的“歌吟人生——庄奴先生与华大师生对话”讲座上,一群在“邓丽君的歌声中出生”的学生们和庄老一起唱歌、对话,度过了愉快的两个小时。

  “他真的非常可爱,非常幽默,非常有风度。”在场一位女生一连用了三个“非常”来形容庄老。一位大一的新生还当场朗诵了一首现场写就的小诗送给庄老。很多老师表示,此前他们并不熟悉庄老,但当听说《小城故事》、《甜蜜蜜》都是出自庄老之手时,都惊讶地说道:“噢,原来就是他呀1

  “你们表现得都很好”

  昨晚,在华大信息学院举行的联欢晚会上,当庄老的身影出现时,师生们沸腾了。全场起立、鼓掌、欢呼,献花的、拍照的、录影的,把庄老一行淹没在热情的海洋中。甚至坐在位置上,学生也不“放过”庄老,纷纷请庄老签名,有的学生还特地从不同角度拍摄了庄老先生的“英姿”,以作留念。

  他的三位弟子也纷纷献上精彩的节目。先是张馨予深情演绎《留下你的温柔》,接着“小邓丽君”纪秋铃一首《甜蜜蜜》惊得台下阵阵喝彩;而庄老在台湾的关门弟子高原,首先带来的是庄老为其量身定做的《心在高原》,随后又演唱了庄老为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而写的《何日君再唱何日君再来》,把现场推向了高潮。最后,庄奴祝华大师生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你们表现得都很好1在回来的路上,庄老表扬了三位弟子。弟子们齐声说:“都是托老师福,沾老师的光1师徒一唱一和,大家看在眼里,心中会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