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将不再需就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2:09 新京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扣押被录用人员身份证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24日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将不再需要办理就业证卡。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司组织编写的农民工维权手册(2005)指出,劳动和社会保
障部今年发出了《关于废止〈农村劳动力跨省流动就业管理暂行规定〉及有关配套文件的通知》,决定废止原劳动部颁布的相关规定和通知。停止执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流动就业工作意见的通知》中关于就业证卡的相关规定。由此,农村劳动者外出务工,将不再需要办理就业证卡。

  此外,农民工维权手册(2005)还明确,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向求职者收取招聘费用、向被录用人员收取保证金或抵押金、扣押被录用人员的身份证等证件。用人单位违反规定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当事人造成损害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新闻

  农民工有望实现大病统筹

  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订,不久将出台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官员做客新华网时透露说,关于农民工群体看病的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出台,农民工将来也有望实现大病统筹。

  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农村处处长柴海山,做客新华网“关爱农民工倡导新风尚”网上座谈会时说,城里边的职工,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职工、机关干部生了病以后,有大病统筹或者公费医疗制度。对农民工原来没有这样的制度。他透露,对农民工的医疗保障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这方面的政策,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出台。

  柴海山还说,医疗问题比较复杂,其中既有雇主的责任,也有本人的责任。目前各地制定了一些用保险的方法来解决农民工治病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方面的政策以及地方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准备把它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政策。

  柴海山说,农民工和雇主都要参加医疗保险,参加的费用可能比城镇职工个人要缴纳的保险费低一些,雇主承担的费用要低于雇用城镇职工缴纳的费用,主要是保大病医疗费。

  柴海山还透露说,关于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问题,目前也正在探索和研究,不过还没有最后的定论。他说即便农民工要缴纳养老保险,也仅仅占现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