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43名学生顶着大风在海边游玩7人失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2:34 东南快报

  

福建43名学生顶着大风在海边游玩7人失踪(组图)
村民介绍说,三名学生就是从那里落水的

  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30分,长乐市湖南镇大鹤村象鼻山海滩发生一起悲剧:43名福建工贸学校的学生顶着8级大风到此游玩,突然一个巨浪袭来,3名男生被卷走,之后,又有4名前往搜救的男生失踪。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7名学生仍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后,省长黄小晶等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当地边防、公安等相关部门尽全
力寻找失踪人员并要求参与搜救人员务必注意自身安全。

  悲剧

  3人被卷走4人搜寻时失踪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大鹤村象鼻山附近,那里早已陷入了一片凄凉,穿过一个小松树林来到海滩,顿感大风呼啸,海浪撞击着礁石。一位郝姓村民说:“这样的大风大浪,看看都觉得害怕。”

  而就在这样一个让当地村民“看看都觉得害怕”的天气,福建工贸学校计算机信息专业03级某班的43名学生却顶风到此游玩,结果,悲剧发生了……

  据滞留在现场的学生陈化(化名)介绍,他们于昨日上午9时许到达象鼻山,一同到达的还有其他几个学校的学生,大家刚到海边时,都呆在松树下烧烤、吃喝,虽然不时下点细雨,却依然玩得很开心。

  气氛在中午11时30分左右发生了180度逆转。

  上午近11时,全班30几个男生到沙滩上踢足球,一阵嬉戏后,大家都玩累了,纷纷到松树林休息。而就在此时,其中几名男生却走进海水洗脚。“一个巨浪打过来,洗脚的3个同学被卷走。”陈同学说,“看到那一幕的同学都尖叫起来。”3名学生被卷走后,大家立即展开搜救,一段时间后,带队老师清点人数时,发现又少了4个男同学。

  两次事故发生后,学生被迅速组织到旅游车上,以防不测。

  

福建43名学生顶着大风在海边游玩7人失踪(组图)
事发后,带队女老师一脸茫然。

  搜救

  三百警民沿海岸线搜寻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带队老师立即向110求救,负责象鼻山海边巡逻的刘某也在第一时间向村镇两级上报情况。随后,湖南镇镇政府领导、长乐市各级领导、福建工贸学校主要领导纷纷赶到现场组织搜救。昨日下午4时许,福州市副市长陈奇亲临现场指挥搜救。长乐市政府、市公安局、市边防大队等部门则出动大批人马。参加搜寻的警民有三百多人。

  由于海面风浪巨大,无法出动冲锋舟,搜救人员只好沿着海岸线搜寻,他们一边行走,一边大声呼喊着失踪者的名字。搜救队伍从湖南镇一直找到漳港镇。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7名失踪学生依然生死不明。目前,旅行社已派出代表赶往现场处理此事,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事故发生后,省长黄小晶、省委常委唐国忠、副省长汪毅夫、省委常委、福州市市委书记袁荣祥、市长练知轩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福建43名学生顶着大风在海边游玩7人失踪(组图)
两次事故发生后,学生被组织到旅游车上。

  祸根

  天文大潮引起“地滚浪”

  “农历8月份是天文大潮天气,每当这时,这个海湾就会出现‘地滚浪’(当地人叫法),加上近日热带风暴的影响,风浪更急更大,表面上看,海水是直扑而来,实际上它却会从脚下将人拖走,被卷走的学生正是碰上了这种地滚浪。”现场一位老人说。

  据村民介绍,学生被卷走时,正是开始涨潮的时间,受大潮的影响,潮水比往日延伸了10余米,海浪异常凶猛,“即使是水性再好的人,在这种天气都很容易被卷走。”

  据悉,在学生被卷走前,象鼻山海边巡逻队的刘某曾多次提醒在沙滩玩耍的学生,但没能引起大家的注意,而他又无权强制学生上岸。

  提醒

  象鼻山并非旅游景点

  据长乐市宣传部的通稿介绍,此次组团出游的是福建世纪神舟旅行社,现场留有一名旅行社导游。另据长乐市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大鹤村象鼻山海边沙滩落差很大,海岸线不长,根本不具备旅游开发的条件,所以当地政府并未将之列为旅游景点,到此游玩非常危险。

  海边的松树林下,几个警示牌相当醒目,上面写着“此地旅游未开发,禁止下海”。

  这样一个危险的海域,并非旅游区,又是在这样一个风大浪急的天气,为何旅行社就敢带团前去游玩,而福建工贸学校校方又如何放心学生出行呢?昨日下午,当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向福建工贸学校领导以及福建世纪神舟旅行社代表了解时,双方都拒绝了采访。

  事故发生后,各级相关部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长乐沿海各乡镇启动抗防台风封闭通往海边道路的预案,加强沿海岸线各种安全防护系统,对安全没有保障的小景点一律予以封闭,并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并要求省内旅行社不要带团到长乐非旅游景点旅游,确保旅客安全。

  热线:0591-87806110

  相关链接

  去年巨浪卷走一大学男生

  2004年10月2日上午11时许,福州长乐大鹤海滩,一名男生不慎被海浪卷走。

  失踪者程某,19岁,是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的学生。当日上午,他和16名同学一起跟着福建海峡旅行社,一共45人组团到长乐湖南镇大鹤村大鹤海滩游玩,没想到悲剧在游玩过程中发生了。(详见本报2004年10月3日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