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薪火传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20 深圳特区报

  历史这样记录着:1953年,由复旦大学物理系周同庆教授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支X光管的消息振奋了整个光学界;1956年,复旦大学电子学实验室赖祖武、何育辽、助教袁榘、技术员郑志和数学系四年级学生姚晋合作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电子模拟计算机,成为国内计算机研究的先驱性成果;1958年,复旦教师和学生相继攻克“铀235分离”、“真空阀门”、“甲种分离膜”三大技术难关;1965年,复旦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由国产材料生产的静电加速器……

  2002年,复旦大学一举荣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居全国高校之首。

  2003年,面对来势汹汹的非典,复旦大学成功分离冠状病毒样颗粒;研制出冠状病毒RNA的RT-PCR快速检测试剂盒;在国内第一个成功培养衣原体。复旦大学参与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与IBM联合发起的研究项目“基因地理”,计划用5年时间组建世界上最大的DNA数据库,绘出迄今最完备的人类迁移地图,复旦是参加研究的全球10个研究中心之一,也是东亚惟一的一个。

  2005年,一个被国际生命科学界誉为“里程碑式”的成果日前在复旦大学诞生。该校科研人员在世界上首次创立了高效实用的哺乳动物转座因子系统,为大规模研究哺乳动物基因功能提供了新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