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丈夫儿子同患癌症,她先救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46 重庆晨报
丈夫儿子同患癌症,她先救谁?(图)
  病魔虽然无情,但却无法凝固父子间的亲情见习记者付妤摄丈夫患了结肠癌,儿子又被确诊患了恶性淋巴癌!负债累累的张孝淑含泪问天:我该救谁?!

  “儿子是家里唯一的寄托,他走了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几夜无眠后,张孝淑近日同意了丈夫的决定:丈夫停止治疗,全力救儿子!

  昨天,张孝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儿子在重庆某医院层流室吐得很厉害,这是化痰药物引起的。”

  儿子为父放弃读博

  今夏,31岁的周安华刚从重庆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系取得硕士学位,并且在重庆某高校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按照周安华的计划,工作后就可以在重庆租一间房子,把父母从璧山接到身边,尽尽孝心。

  本来,周安华已通过了重大博士生笔试,但他偷偷地撕碎了面试通知书。因为父亲周大江前年底患了结肠癌,去年4月在重庆某医院做了手术以及6次化疗,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每月只有1000余元收入的家庭负债累累。

  周安华悄悄告诉妈妈张孝淑,争取还为父亲多做几次化疗,要让父亲吃最好的药。

  论文答辩时差点昏倒

  从今年4月开始,周安华就开始无故流鼻血,渐渐地,鼻子里长出一块突出物,以为是鼻炎,随便吃点药就忙着准备硕士论文答辩了。

  6月2日,周安华正在讲台上进行答辩的时候,突然觉得耳鸣伴着头晕目眩,差点当场昏倒。以为是感冒的周安华到校医务室输了一星期液后,没见好转。

  周安华到新桥医院做了CT,被诊断为鼻息肉。6月17日,母亲张孝淑陪着周安华住进新桥医院,准备进行鼻息肉手术。但是,手术前最后一次详细检查,医生告诉母子俩,周安华患的其实是恶性淋巴癌,需要立即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

  父亲用白糖止心慌

  得知噩耗,母子俩抱头痛哭,整整两天粒米未进。周安华要求母亲,千万别把噩耗告诉父亲,“父亲知道了,肯定不愿继续自己的治疗了!”

  但周大江最终还是得知了这个消息。揣着家里仅有的2000元钱来到儿子的病床边,周大江告诉儿子,“爸爸就是不治自己的病,砸锅卖铁也要救你!”

  周大江决定停止为自己用药和化疗,告诉妻子,“儿子是家里唯一的寄托,他走了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生平第一次看见丈夫流泪的张孝淑,几夜无眠后,忍痛同意了丈夫的决定。

  昨日,张孝淑悄悄说,其实丈夫的结肠癌已经到了晚期,加上近来冠心病又发作了,几天以来,她都发现丈夫半夜起床摸黑吃白糖。她询问丈夫怎么回事,周大江解释,“心里发慌,吃点糖好受一些!”

  新闻面对面

  一天“割断”36年夫妻情救子

  夫妇俩作出保儿子的决定时,张孝淑36年来第一次看见丈夫哭

  周安华的父亲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救儿子!”母亲张孝淑说,“如果可以,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换他们父子!”知情人说,周大江和张孝淑夫妇感情很好,结婚30多年,从没吵过架,红过脸。

  但周大江夫妇作出全力救治儿子的决定时,是怎样的心情?昨日,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与周大江夫妇进行如下的对话。

  记者:作出“舍父保子”的决定,用了几天时间?

  周大江:在知道儿子病情的那一刻,就下了决心。

  张孝淑:同意孩子父亲的决定,其实只花了一天考虑。

  记者:知道作这个决定的后果吗?

  周大江:我可能会提前结束生命。

  张孝淑:孩子父亲可能很快就会离开我们……只有儿子陪我一起度过余生。

  记者:当时是什么心情?

  张孝淑:几天没吃饭,睡不着觉。

  周大江:(沉默)记者:为什么会作这个决定?

  周大江:儿子是我生命的延续,失去了他,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何况实际条件决定了治好一个人都很困难。

  记者:为什么同意孩子父亲的决定?

  张孝淑:孩子父亲是一个倔强的人,那天他跟我说自己不治疗了,全力保儿子时,他哭了。结婚36年,我第一次见他哭。

  记者:36年了,舍得对方吗?

  周大江:(红了眼眶)舍得,作决定时真的没想过她怎么办!

  张孝淑:(对周大江)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新闻递进

  周安华4小时获捐5860元

  9月20日,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团委在A区和B区两个校区发起了捐款活动,4小时内为周安华募捐5860元。

  周安华的小师弟聂璇介绍,9月20日的捐款活动,已经是重大师生们第三次为周安华慷慨解囊。他说,自己曾经在重大三个校区组织了两次募捐活动,第一次募得5000元,第二次募得16000元。机械学院教职工自发募捐了14000元,学校研究生院拿出1000元……

  另外,聂璇还在网易、博客湖南、四川在线、成都查网、天涯论坛重庆版以及深圳版、新华网上发了帖子,讲述周安华一家的不幸遭遇。不久之后,一位在深圳上班的校友何雪梅寄来了第一笔捐款5000元。之后,网友的捐款从全国各地陆续送来,到目前为止,网友捐款累积已达11000多元。

  本版文字由见习记者付妤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