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原崛起之威力在农民——专访中共中央政策调研室副主任郑新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4: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中原崛起之威力在农民——专访中共中央政策调研室副主任郑新立(图)
  花白的头发,隐约的河南口音和爽朗的笑声,是我们见到郑老的第一印象。9月24日,“关注‘三农’问题 实现中原崛起”高层论坛在郑州召开,我们有幸见到了中共中央政策调研室副主任郑新立——一位多次参与中央全会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资深农业专家,年过花甲却依然精神矍铄的老人。

  “我也是河南人,老家是唐河的,19岁离开家乡前也是个农民。”郑老自报家门。老乡相见,分外亲切,虽然离开这片土地已有40多年,他仍然对家乡,对家乡的农民、农业和农村,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河南逐渐找到了崛起的路子

  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三农”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也更为艰巨。

  “河南积极探索在较短时间内把一个人口多、底子薄、起点低的中部大省建设成为经济强省,已经逐渐找到了崛起的路子。”郑老说。近年来,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去年,在全国率先全部免征农业税,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53.15元,比上年增长14.2%,8年来首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表明,河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建设农业生产基地等路子是正确的。

  就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结合我省实际,郑老提出了六点建议:1.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2.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并为他们提供良好创业环境;3.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让农民分享农产品加工的利润;4.加快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把农村信用社变为农村金融主渠道;5.继续推进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农民因病致贫问题;6.发展职业教育,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劳务经济大有可为

  对于我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的做法,郑老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列举出了一些具体的数字:河南现有农村劳动力469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有2800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大省;去年全省外出务工农民达1400多万人,年务工收入达500多亿元,工资性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比重达到1/4,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40%。他总结道:“总的来看,现阶段这是农村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手段,劳务经济大有可为,河南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的方向是对的。”

  郑老还就劳动力转移提出两个应注意的问题,即既要拓展农村二、三产业的就业空间,挖掘就地转移的潜力,还要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着力解决农民素质和就业环境问题。

  中原崛起要以工业化为突破口

  “十五规划把工业化、城市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加快工业发展也最符合河南省情。河南的工业化发展比其他省份的任务更为艰巨,因为河南农村人口所占比重大,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总从业人数的比重为63.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郑老客观地分析道。要实现“农业先进、工商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中原崛起目标,就要把原有的、传统的、优势的工业行业做大做强,也就是能源开发、有色金属采掘和加工、机械制造、食品等行业,发挥国有大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产业集群。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发展新的战略性产业,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资金。

  比较中原崛起和中部其他省份崛起,郑老指出,河南有着独特的优势:区位优势,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比较强。“最重要的是,河南的干部群众有着赶超沿海发达城市、实现中原崛起的强烈愿望和动力,众志成城。我相信,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农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中原崛起之威力在于农民。”②6

  本报记者李英华 赵力文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