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企见面四方互动民企融资久旱逢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16 深圳商报

  福田区政府“做媒”银行与中小民营企业“恋爱”

  银企见面四方互动民企融资久旱逢雨

  一边是银行想试水民营企业却又担心风险,一边是中小企业望着银行高门槛直喊融资难。9月22日,福田区政府委托辖区企业服务中心在东方银座酒店召开“四方互动促进民营企
业融资恳谈会”,福田区政府搭起平台,让银企直接见面谈“恋爱”,同时政府、银行、企业、担保机构达成共识,四方携手互动,共同优化辖区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

  银行:从“傍大款”到帮“小弟”

  本次四方互动的银行主角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该行行长王红兵表示,以前银行大多是“傍大款”,也就是盯上知名大企业给它们贷款。但浦发行深圳分行正在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就是要把目光转移到高成长性、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在本次恳谈会上,浦发行深圳分行一口气与近80家中小企业建立了“恋爱”关系,这些企业中将有不少成为该银行的贷款对象。据主办方介绍,浦发行深圳分行提议把“约会”地点选择在五星级的东方银座酒店,相关费用都由银行方埋单,银行方的诚意显而易见。在当日的恳谈会上,浦发银行已与2家中小企业签署了实质性贷款授信协议。

  “傍大款”不如帮“小弟弟”,这个“小弟弟”就是众多的中小民企。上海浦发行深圳分行初期把大企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作为目标客户群,现在转向以中小企业为核心客户群,目前该银行贷款总额的80%都流向中小企业。王红兵表示,长期以来由于银行贷款向大客户的过度集中,银行越来越脱离了广大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成为大企业的私人银行,经营发展严重失调,银行的经营发展战略迫切需要加以调整。浦发行深圳分行将积极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改变银行傍大款、垒大户、过独木桥的经营惯性,促进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大力发展多元化金融服务,走持续协调发展的道路。

  帮助“小弟弟”其实就是抢占民企广阔金融市场的第一步。中小企业这个“小弟弟”是否靠得住?浦发行深圳分行的回答是:开展小企业贷款服务,关键在于不能把过去传统企业贷款管理模式照搬到小企业贷款上来,而要用全新的理念、方式和经营模式来控制风险。王红兵认为,中小企业主要以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形式为主,企业产权清晰,信用自我约束力强,自我发展愿望强烈,对银行金融服务需求巨大。只要银行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模式对路,方法得当,积极开发和创新适应小企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并有效控制风险,开展小企业贷款是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

  企业:纳税百强也遭遇“恐私症”

  在福田辖区企业服务中心推荐担保的名单上,有爱施德、研祥智能、大族激光这样一些知名企业。它们连续几年都是福田纳税百强企业之列。可是这样一些赢利能力强、纳税效益好的企业也遇到了融资难,主要原因是姓“民”。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少数商业银行受计划经济和传统意识影响,对民营中小企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恐私症”。在相同条件下,同样数额的不良贷款,贷款对象如果是国有性质,贷款“贷瞎”了,银行工作人员可以不承担责任,如果是民营企业则要追究责任。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孙伟代表在书面发言中表示,1999年公司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和技术产品,当年的营业额达到几千万元,渴望贷款扩大规模。因为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好的担保企业,银行的表态是“免谈”。后来找到市科技局,科技局决定给予1000万元贷款的贴息。又遇到了一家银行也要科技局介绍客户。经科技局介绍与这家银行牵手,并由该银行介绍了另外一家企业担保,终于第一次贷到了非抵押贷款。

  孙伟表示,银行不能仅仅盯住大客户,而对于中小企业的需求视而不见。深圳的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其中不乏掌握尖端技术的企业,银行是否挖掘到了?或许这些企业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就是银行的大客户。

  由于政府专项资金的引入,一些企业被银行“踢皮球”后,却成了推荐担保的“香饽饽”,企业的命运也重新改写。奥顺达实业公司研制出新型环保塑胶跑道材料,市场前景看好,但找了几家商业银行都撞了壁。2004年3月公司通过福田区辖区企业服务中心的担保推荐,由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担保,于当年6月份在深圳市商业银行取得了第一笔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2005年又通过中心担保推荐顺利取得了第二笔贷款。公司已累计承接工程近70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近6000万元,实现利税700万,向国家纳税200多万元。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赢家不仅是企业,而且也是政府和全社会。据权威部门的统计,以福田区今年全年为中小企业推荐贷款3.3亿元计算,企业可新增销售收入11.5亿元,新增税收则达到2935万元,同时新增就业人数4125人。

  担保:业务创新“担保换期权”

  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公司(简称“高新投”)是一家与高风险中小企业为伴的担保公司。自成立11年以来,共为全市1000多家科技型企业累计提供了8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担保,起到了高科技民企与金融界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培育了一批初具规模和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高新投到目前为止净资产5.6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深圳金融界一直保持良好的资信。

  创新是担保公司的核心理念,担保公司的创新可能带动银行的创新。高新投负责人介绍,高新投在全国首先推出了“担保分红”、“担保换期权”、“担保投资”等业务新品种。高新投先后与70家企业签订了“担保换期权”协议,不仅支持了这些企业的发展,而且为自身带来了一定的收益。“担保投资”业务则主要是扶持那些处于初创期、有着良好发展前景,但实力还比较弱小,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科技型企业,该业务获得了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普遍赞誉。

  担保机构尽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杜绝市场风险。目前担保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放得不够开,主要是因为风险高、收益低。高新投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担保风险的补偿机制还远没有建立,担保机构总体放大资金的情况不理想。

  对此政府层面已予以关注。在22日的四方恳谈会上,福田区常务副区长宋建春表示,福田区将尝试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风险共担机制。针对银行、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问题的考虑,下一步,福田区政府专项资金也要加大参与到风险补偿机制中的力度,主动承担部分银行、担保机构运用政府专项资金投入国家扶持的高科技、创业投资等高风险领域所带来的损失,降低它们的风险,提高它们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加大对银行及担保机构风险补贴的力度,提高它们的收益,调动它们的积极性,以此鼓励银行及担保机构将资金投放给民营中小企业。

  政府:着力营造良好融资环境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企业约18万家,99%以上是中小企业,其中民营企业约有12万家。据不完全统计,8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遭遇贷款难、融资难。截至去年底,深圳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共为企业提供担保总额18亿元,但对数量达10多万家的民企来说,这个规模太小。

  据福田区企业服务中心介绍,目前福田区有中小企业8万多家,福田区政府为此设立了7000万元的民企发展专项资金由中心运作。到今年8月止,通过企业服务中心推荐担保实际贷款3.3亿元,只有135家企业能有幸通过担保门槛拿到了贷款。大量中小企业只能望“洋”兴叹。福田区常务副区长宋建春在四方恳谈会上介绍,现有政府专有资金的规模,对“求资若渴”的民企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

  政府财力资助对于推进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是有限的,在众多的中小企业中,能够受益于政府资助的企业始终只是“凤毛麟角”。福田区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杨树大表示,政府在倾注财力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融资的同时,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即充分发挥政府协调全社会的职能优势,努力为民营中小企业营造良好融资环境。一是发挥区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和企业之间协调沟通机制,积极推进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增强银行对企业的了解,促进银企合作,为银行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创造机会。二是通过创新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模式,加大担保风险补贴力度,引导政策性担保机构逐步走出“二银行”的角色,实现从“抵押”担保为主到“抵押”担保和“信誉”担保相结合的转变,真正在银企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三是政府要下大力气规范社会信用秩序,为企业贷款和银行放贷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管亚东通讯员周应良黄小凡夏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