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家纺行业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16 深圳商报

  设计时尚新颖功能研发独特知名品牌辈出发展前景广阔

  深圳家纺行业全国领先

  10个中国名牌家纺产品中深圳占有两席

  最近深圳家纺行业捷报频传。9月1日评出的10个中国名牌家纺产品中,广东省占据两个席位,而这两个品牌“富安娜”、“雅芳婷”全部在深圳,其中富安娜还是第二次登上中国名牌榜。在上海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家纺博览会”也传来好消息,深圳这两个家纺企业在获得“产品设计金榜奖”的同时,还被授予展位设计“十分视觉”奖。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成为中国高档品牌床上用品的重要生产基地,深圳家纺业凭借新颖的时尚设计和卓越的功能研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家纺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不断调整、提升,目前已形成了以深加工、最终产品为主,内外贸并举,涵盖服用、家用、产业用等纺织品的行业体系。深圳纺织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深圳家纺行业一直不懈地树立品牌、追求高附加值。中国纺织工业最终做大做强,真正转变增长方式,在深圳可见端倪。

  深圳家纺行业经历二次创业

  “深圳家纺行业是伴随着深圳的成长而成长的,在它的发展历程中,前十年和后十年有很大的不同。”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高级经济师熊维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凭借特区优惠政策和特殊区位优势,家纺行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很快形成门类齐全、工贸并举的完整体系。由于汇集了全国和境外的行业“精英”,选用了国际先进设备,引进了新机制和先进管理,因而起点高,竞争力强,工业产值、出口创汇、解决就业等方面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各行业前列,成为我市优势特别明显的传统产业之一。

  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和我市调整优化产业政策,深圳家纺行业慢慢淘汰或转移了一批初加工或附加值低的产品及企业。一批高附加值、竞争力强的企业得到提升发展,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及纺织商贸等一批纺织新门类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应运而生,迅速发展,形成了以深加工、最终产品为主,内外贸并举的纺织服装产业链。

  据2004年不完全统计,深圳共有纺织企业670家(服装除外),总产值244亿元,从业人数约11.4万人,出口值约为20亿美元,产品主要出口欧盟、美国、南非等地,是我国棉麻印染、染整机械产品出口生产基地之一,家用纺织品、针织内衣出口生产基地之一,纺织商贸物流中心之一。深圳目前还拥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生产企业。立信染整机械(深圳)公司生产的纺织机械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新龙亚麻纺织漂染公司的“新龙”牌产品、贝利爽公司“贝利爽”牌产品多次入围中国流行面料。

  走高档路线知名品牌辈出

  依靠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深圳家纺企业能够及时捕捉国际市场信息,从而在时尚设计和品牌运作上抢占先机。家用纺织品主要包括床上用品、布艺、毛巾和地毯等,深圳家纺企业不约而同选择最具市场潜力的床上用品作为主打产品,同时突破传统企业生产单条床单、单个枕套的方式,以成套产品进军国内外市场,并不遗余力推出新花色、新工艺、新功能,赋予床上用品“文化产品、科技产品”的新理念,完全超越以往床上用品“枕盖铺垫,御寒保暖”的基本功能。

  目前,深圳拥有众多知名家纺品牌,在全国省市中独一无二。其中包括中国名牌“富安娜”、“雅芳婷”,广东省名牌“雅兰”,健康保健名牌“金士吉”,以及“安梦娜”、“天然”、“埃迪蒙托”、“梦甜甜”、“金兰”、“歌缇”、“雅迪”、“黛妮思”、“美合源”、“卡撒天娇”等20多个知名品牌。“富安娜”、“雅芳婷”、“雅兰”今年还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这些知名品牌的床垫、枕头和床裙多件套等深受消费者喜爱。专业生产健康床垫、枕头和多用被的金士吉康复用品科技公司是全国发展最好的功能家纺企业。1996年公司成立时,国内功能家纺前景并不明朗,总经理周升忠却认为人们的保健意识在逐步提高,功能家纺将大有作为,坚持不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拓展金士吉健康产品。如今公司发展不到10年,已在全国23个省市拥有500家专卖店,美国杜邦公司在中国推广新材料时常以该公司为第一站。

  外观设计功能研发双管齐下

  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深圳家纺企业靠的是“内外兼顾”的硬功夫,“外”指的是外观设计,“内”练的是功能研发。凭着这两手绝活,深圳家纺一方面成为全国家纺引领时尚的先锋,另一方面又走在科学保健功能开发的前沿。20多年来,深圳家纺企业家们的拓展思路日益成熟,不再片面追求数量优势,更不搞市场“覆盖战”,而是致力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从而成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深圳家纺企业善于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增加产品的艺术含金量。多数企业不惜重金引进高级设计人才,营造产品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逐步形成古典、时尚、简约等不同风格流派,由此吸引不同消费群体,划分家纺市场,并稳步走入国内家纺梯队的第一方阵。深圳的家纺设计师也如鱼得水,尽显才华,多次在大赛中得奖,如雅芳婷布艺实业(深圳)公司设计师作品“暖忆”曾获2004年“第二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金奖。

  深圳的功能性家纺也在全国独树一帜。深圳家纺在全国较早引入康复保健“功能家纺”理念,抢先开发功能性家纺产品,获国内外多项大奖,产品科技附加值大增。雅芳婷公司建立了亚洲首家睡眠科技中心,其研发的“智能枕及枕头扫描仪系统”荣获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金士吉康复用品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集成按摩床垫、磁性材料健康寝具等多款产品创深圳企业新纪录、中国企业新纪录,成为国家卫生部确定的全国健康睡眠教育推广基地企业。

  外观设计和功能研发双管齐下,深圳家纺产品的附加值明显提高。同样尺寸的床裙五件套,普通产品只能卖四五百元,知名品牌却能卖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个普通的双人床垫一般在两三千元左右,而添加了保健功能的品牌能卖一两万元,有时还供不应求。

  近年来,深圳家纺产品靠“名牌效应”和竞争优势进入快速发展期,增长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富安娜家饰用品有限公司2003年产销量同比增长300%,2004年被评为“中国成长企业百强”。与此同时,深圳家纺产品出口增势迅猛。以雅芳婷公司为例,其产品已畅销欧洲、澳洲、东南亚、日本、美国、加拿大等14个国家和地区。深圳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家纺企业共出口1.61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24.2%,而今年前8个月深圳已出口家纺产品1.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1%。

  发展前景广阔应避免恶性竞争

  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景升表示,家纺属纺织深加工产品,集时尚艺术、家居文化和健康科技于一体,产品附加值高,低能耗、无污染,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在发达国家的纺织品比例中,服装类产品占1/3,工业用纺织品占1/3,另外1/3为家庭用纺织品。国内家用纺织品产量远远达不到这个比例,因此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张景升说,相对于服装内衣类纺织品,国际市场对床上用品,特别是高档产品的设限较少,因此企业应抓紧时间与国外高档产品技术接轨,以高姿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多家深圳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尽管目前深圳家纺整体品牌居于全国前列,但也不能忽视其他城市的发展潜力。目前全国多个城市都将家纺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而且其他城市的企业也开始认识到品牌对市场销售的重要性,这使深圳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面对深圳红火的发展局面,身兼市家纺专业委员会主任的周升忠说,他非常担心家纺业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他建议深圳的家纺企业要避免走低价竞争路线,而应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多个层面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站稳高端市场,同时适当扩大产量,“质”和“量”并驾齐驱,充分利用深圳的贸易优势,拓展国内外市场。他同时指出,深圳的家纺企业要避免各行其道、单枪匹马打天下。他希望深圳家纺业能够加速区域联合,集体应对外埠竞争,培育深圳家纺区域大品牌。

  深圳商报记者姚正华陈姝实习生张意梅

  行业述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姚正华陈姝实习生张意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