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情账经济账一算解疙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现有人民调解员321432人,在这么多化解百姓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员中,如今名气最大的恐怕要数郭占鳌了。

  郭占鳌是昌邑市司法局石埠镇司法所所长,1994年担任司法所长后开始进入了人民调解员的角色。这十几年来,他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跑遍全镇67个村。经他调解、记录在案、结案入档的纠纷就有560多件,而口头调解成功的纠纷更多。他出名是在2002年获得了全国
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之后。

  “在我们镇上,谁家出了要打官司的事,一准会先找到老郭先讲讲和。老郭给大伙讲和没有‘成本’,既没有诉讼费,也没有律师费,不收一分钱,乡里乡亲不伤和气。”石埠镇东村53岁的翟金国对记者说。

  今年5月,翟金国在邻居翟建增的建筑队承包的工程打工,不小心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腿脚、腰部骨折,差点性命不保。本来想打官司的翟金国,趴在床上看电视时偶然看到了有关郭占鳌的介绍,便找到郭占鳌来调解此事。

  翟建增也是个明白人,有郭占鳌做中间人,他一口答应,一次性给翟金国3万元了结这事儿。翟金国有点嫌少,自己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今后的日子还得靠这个钱呢。

  郭占鳌劝翟金国:“你要不答应,两人就得上公堂,保不准法官就能判这个数。就是判了这个数,翟建增不挪不借,一下也未必拿得出来。花了诉讼费、律师费不说,等法院强制执行还得交执行费。就是交了执行费,翟建增家没钱没东西的,还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老郭这么给俺一算,俺一下明白了,就痛痛快快答应了。现在,俺和翟建增家又和好了。”翟金国十分豁达地对记者说。

  “老百姓现在的法制观念强了不假,但老百姓最怕花冤枉钱办不划算的事了。作为人民调解员,你只要给他算算经济账,人情账,以理说服他,以情打动他,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郭占鳌说。

  本报记者董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