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职高专盲目升级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8:47 南京晨报

  虽年届九旬满头花发,但思维缜密,讲起话来掷地有声。昨天,我国著名教育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潘懋元来到南京审计学院,畅谈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全是北大清华就完了”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一大问题就是分类不清、定位不明。”潘老开门见山地指出时下
之弊,精英学校为创收拼命搞大众化,什么成教院、二级学院统统都搞,而应用型学校则拼命挤综合性、研究性这座独木桥,这种现象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不符。潘老特别指出,现在高职、高专一心想升本,之后再努力朝硕士、博士培养靠拢,恨不得都办成一流大学。“如果全中国都办成清华、北大,那就完了!”

  “高等教育首先要定好位。”潘老认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应分3大类,综合性研究型、专业性应用型、职业性技能型。职业技术学院应该以一线的能力为培养目标,而不应采用和清华、北大一样的评估体系。

  学校想冒尖关键在特色

  具体到某个学校应如何定位?潘老指出,学校的生存、发展主要在特色。在潘老印象里,解放前的中央大学、金陵大学、杭州艺专、上海商专、立信会计专科都不大,却因为有特色而名声赫赫。现在的四川标榜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高秘专科规模也不大,而且都是民办,但它们开设了知名学府没有的专业,搞得很有特色,也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甚至具有国际知名度。

  潘老特别给南京审计学院的发展提出建议。“南审的特色在于审计,如果突出这个特点,你就是第一也是惟一。”

  高教师资跟不上问题严重

  大扩招后的质量问题现在是一个热门话题。潘老指出,高教质量为什么下降,就是经费、师资、校舍等教育资源跟不上大众化的步伐。虽然扩招以来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但生均经费却在逐年减少,现在只占到1998年70%左右。师资紧缺也是一个因素,1998年以前的师生比是18左右,现在是118点多,有的学校甚至到了1 20,所以影响了质量。

  人物简介

  潘懋元,1920年出生,厦门大学教育系毕业。上世纪50年代就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得到全国高等教育界的关注与支持,其主编的《高等教育学》奠定了这一新学科的基础。1978年创办并主持了全国第一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1981年开始招收中国第一批高等教育学硕士生,1986年被评为中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现被国内30多所研究机构和大学聘为兼职或名誉研究员、教授。

  作者: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