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报发起寻找美丽新娘终有结果 画中新娘在悉尼!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23 生活报
生活报发起寻找美丽新娘终有结果画中新娘在悉尼!
油画《中国新娘》。
生活报发起寻找美丽新娘终有结果画中新娘在悉尼!
画中新娘——李佶。
生活报发起寻找美丽新娘终有结果画中新娘在悉尼!
宁志超和李佶在悉尼的生活照。(照片由宁志超本人提供)
生活报发起寻找美丽新娘终有结果画中新娘在悉尼!
阿罗什娃·阿妮娅和刘明秀听到这个好消息十分高兴。

  寻找中国新娘连续报道

  由本报发起的全国多家媒体联合寻找美丽新娘的跨国行动终有结果,23日晚,画中新娘终于找到,她竟然在遥远的澳大利亚悉尼!哈尔滨—长春—悉尼,本报记者多方连线让中断了10年的跨国友谊重新联结在一起。

  23日19时30分许,与本报联合进行找寻行动的吉林新文化报热线电话响起,一位澳大利亚老者激动地说:“照片上的人是我的妻子!没想到那位老画家还记着我们。这10年来,我几次想回俄罗斯取画,但都没找到合适的时间,这是我心中的一个遗憾。我一直在想,有一天,我一定要亲自把画取回来。”

  这位澳大利亚老者原是吉林人,他在吉林的一位朋友看到《寻找美丽的中国新娘》报道后,便与几位在悉尼的朋友联系,这几个人在悉尼看到网站上关于新娘的照片后,马上告知新娘的丈夫———宁志超,宁志超看到网站的报道后非常激动,随即拨通了越洋电话。这样,在全国多家媒体的共同努力下,画中新娘终于找到了。

  俄罗斯画家不远万里来哈寻人

  1995年,老功勋画家奥拉洛夫·期杰巴娜偶然结识了画中中国新娘的丈夫宁志超,宁志超得知老功勋画家画肖像特别有名,就在第二次拜访时,带上了新婚妻子的婚纱照片,请他为妻子画一幅肖像。当时老功勋画家欣然接受了请求,并和宁志超商量把照片的背景换成俄罗斯的森林,宁志超高兴地表示下一次到俄罗斯时再取照片。老功勋画家怀着对中国的热切向往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完成了这幅美丽的《中国新娘》肖像,但宁志超一直没有来,10年过去了,宁志超还是没出现。在病榻上,老功勋画家仍念念不忘这幅《中国新娘》,不知道肖像主人为什么没再来。2003年,老功勋画家去世了,临终前他嘱托妻子、同是艺术家的阿罗什娃·阿妮娅,一定要找到当年的中国新娘,把作品送给她,并把照片归还。

  今年9月22日,老艺术家的妻子阿罗什娃·阿妮娅带着丈夫的临终嘱托,经过4天的旅途奔波,不远万里来到哈尔滨。她把《中国新娘》肖像寄放到太阳岛俄罗斯艺术展览馆,希望通过媒体和参观画展的观众,找到画中的新娘。由于时隔久远,加上阿罗什娃·阿妮娅提供的线索非常有限,这种找寻工作仿佛大海捞针一样。为了帮助俄罗斯老画家圆梦,本报联合吉林新文化报、天津每日新报、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以及新浪网等全国多家媒体,发起了此次寻找画中美丽新娘的行动。

  新娘丈夫:10年来几次想去取画

  23日21时,本报记者随后拨通宁志超的电话,宁志超说他就是报道中的“倪日超”,这是由于姓名音译导致的偏差。宁志超说他原是吉林省双辽市郑家屯人,是一名瓷器收藏家、鉴定家,现已移居澳大利亚。由于曾在俄罗斯留学多年,所以俄语非常流利。年近七旬的宁志超向记者讲述了那段尘封往事。

  10年前,宁志超作为某电梯公司天津分公司的澳大利亚代理,来到了俄罗斯科拉斯诺市,在那里结识了联合收割机厂的厂长瓦诺佳·辛考夫斯基,两人的关系很快就亲如兄弟。一天,宁志超来到瓦诺佳家做客,经主人介绍结识了瓦诺佳楼上的邻居、俄罗斯著名功勋画家奥拉洛夫·期杰巴娜,并参观了他的画室。“当时,我特别喜欢收藏画,一走进画室就被老先生笔下栩栩如生的肖像画吸引了,于是在第二次拜访的时候,我带去了几张妻子的照片。”

  其实,在老画家根据宁先生妻子的照片完成那幅《中国新娘》油画后,宁志超曾经去过他的画室。“具体什么时候我记不清了,但我记得当时只有老先生一人在家,我们一边喝酒一边研究画,我感觉他把我的妻子画得有点胖,希望他修改一下,一定要画出中国女子的气质。老先生欣然同意了,那天临走时,他还赠了我一幅雪松的油画。我们约好了取画的时间,但当时因为有急事我就匆忙回国了,之后又来到了澳大利亚。这10年来,我几次想回俄罗斯取画,但都没找到合适的时间,这是我心中的一个遗憾。我一直在想,有一天,我一定要亲自把画取回来。”

  美丽新娘:异国送画感动得流泪

  画中美丽的新娘名叫李佶,今年52岁。在越洋电话中,李佶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在网站上看到了那个报道和我的照片,我内心特别激动,当我读到老画家的妻子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哈尔滨,为的就是给我们送这幅油画时,我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当年,我丈夫只向我要了几张照片,说要找一位俄罗斯著名画家帮我画像,我当时挺高兴的。后来因为一些变动,我很遗憾一直没能看到这幅作品。10年了,我们也时刻想回俄罗斯去取回油画,但都被一些事情耽误了。真没想到我还有机会看到这幅作品,这真是一个天大的惊喜。我们从中国来到澳大利亚,俄罗斯画家的妻子又因找我们去了中国哈尔滨,通过你们报社找到了我们,这真太不可思议了,像梦一样。现在我内心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亲手从老先生的手中取回油画,但是能从老先生的妻子手中取回那幅油画,我同样感到非常荣幸。我希望尽快见到俄罗斯画家的妻子,向她表达感激之情,也希望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存。”

  阿罗什娃:中国人太伟大了!

  23日22时,当本报记者通知太阳岛俄罗斯艺术展览馆馆长刘明秀,已经找到了油画中那位美丽新娘的时候,刘馆长兴奋地说:“太棒了!我现在马上到阿罗什娃所住的房间通知她!”1分钟后,记者从电话中听到了一片欢呼声,对方的翻译激动地说:“老人听说找到美丽新娘后连声高呼:‘乌拉!乌拉!乌拉!’现在,在场的十几位俄罗斯艺术家都高兴地拥抱在了一起,大家开始跳起了俄罗斯的民族舞蹈。”

  据刘明秀介绍,阿罗什娃·阿妮娅听到这个好消息以后,高兴地换了一件红色的上衣,然后拿出从俄罗斯带来的糖果分发给在场的每个人,在场的十几位俄罗斯艺术家纷纷回到自己的房间,拿来糖果、香槟、啤酒共同分享老人的喜悦和幸福。阿罗什娃·阿妮娅说:“我太激动了,也太吃惊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想说谢谢,谢谢大家,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中国人太伟大了!我完成了丈夫的心愿,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画家妻子连线画中新娘

  在本报记者与吉林新文化报记者的沟通下,远在悉尼的宁志超、李佶夫妇与身在哈尔滨的阿罗什娃·阿妮娅终于通上了电话。相隔千山万水,却不能隔断两国人民间的友情。

  在亲切通话后,激动的宁志超、李佶夫妇再次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说:“感谢你们的帮助,帮我们消除了心中的遗憾,也勾起了我和妻子对那个时代和那段往事的回忆。”宁志超说,一听到阿罗什娃·阿妮娅的声音,自己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拿着电话的手都开始颤抖了,我真的很激动,眼泪就在眼圈里,这些年来我也一直想联系他们一家人,一晃就是10年啊!此刻我和妻子都感到非常幸福,不管怎么样,10年后我们通过这幅画终于再次联系上了,不容易啊!”当李佶和阿罗什娃通话时,宁先生在一旁翻译。电话中宁先生夫妇和阿罗什娃·阿妮娅约定,一个月后,将到哈尔滨取回那幅油画,同时参加阿罗什娃女士在太阳岛俄罗斯艺术展览馆举办的个人画展。

  随后记者又与阿罗什娃·阿妮娅联系,她说:“今天晚上发生的一切就像是一场梦,我不敢相信,但确实发生了,太谢谢你们了,中国人太伟大了!这一下在25日我就可以放心地回国了,我太高兴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