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间,那汩汩清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31 宁夏日报

  经过近4个月的施工,西吉县火石寨乡大岔村小学校舍日前竣工。摸着照见脸的新课桌,娃娃们的兴奋像汩汩清泉一样从毛孔内溢出。大人们喃喃自语:“咱娃再也不用与其他年级学生挤在一起听课了,老师们再也不用呆在危房里烧饭批改作业了。

  据村支书杨正军介绍,大岔村小学校舍翻建于1996年,原有两栋4间教室,4名教师蜗居在两间不足20平米土房内烧饭批改作业办公,经过近10年的风雨侵蚀,教室和办公室隐患
多多,学校围墙也像多米诺骨牌似的相继坍塌。由于教室缺乏,学校5个班级130多名学生无法按年级单独听课,为此,学校不得不将两个年级安排在同一间教室内授课。

  “大岔村有近200名适龄上学儿童,但有70多名在外村甚至是县城上学,娃娃从小不得不选择住宿或“走读”,家长虽然痛心,但实在是没有办法呀!”杨正军坦言。

  去年11月底,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在不经意间获悉该村的情况后,决定对该村实施“整村推进式”帮扶,介入“第一刀”的就是重新建设学校。

  “天豹公司援建的这所学校,一期工程投资50万元,建筑面积630平方米,硬件是西吉县村级小学中最好的。”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因感动而激情荡漾。瞧着映入眼帘的新学校,已在外村“走读”一年的学生马成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教室拥挤,不同年级学生合在一起上课,自己才选择去10公里外的乡小学上学。如今村里有了“洋气”的教室,自己选择回村上学,还能给家里节省不少钱。

  “遍地开花不如一支独秀。帮助山区群众摆脱贫困,我们首先抓住教育这个‘牛鼻子’。帮扶大岔村的目的,一方面想构建新的企业文化体系,让干部职工受教育。另一方面,想呼吁更多的人来献智献力,共同提携和浇铸贫困山区的教育。”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如是说。本报记者苏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