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养家男孩再次离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59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为养家男孩再次离家?(组图)
  小禹的母亲抱着孩子的书包不禁失声痛哭起来 本报记者 闻英奇 摄
为养家男孩再次离家?(组图)
孟庆禹

  晨报讯 (记者 刘光琦)“我的乖儿子,妈妈对不起你,你快回来吧……”付红艳泪流满面地说。

  两天了,她的儿子孟庆禹音信皆无。

  这是今年以来小禹第三次离家,也是出走时间最长的一次。

  前两次出走的原因都是“想找工作养活重病的爸爸妈妈”。

  离家前 把家中衣服全洗了

  付红艳说,小禹是沈阳市大东区小北三校四年级学生。23日早晨,小禹像往常一样出门。10时许,小禹的班主任和一个同学来家找小禹,付红艳这才知道儿子没在学校。

  “听那个孩子说,在上学路上碰到了小禹,小禹跟他说‘你帮我把书包带到学校,我回家有点事’。”付红艳说。

  “儿子离家的头天晚上,把家里衣服全洗干净了,还把我和他爸爸的枕套换成干净的。当天早晨,孩子起来熬了棒子面粥,把我喊起来让我去买了馒头和大饼子,可是孩子一口都没吃。”付红艳哽咽了,“他最后跟我和他爸说的是‘你俩乖啊,在家好好待着、吃饭,东西够你俩吃的,我走了……’”说到这儿,付红艳已泣不成声。

  家不幸 懂事男孩8岁起做饭

  小禹生活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中。妈妈付红艳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全身水肿,不能从事任何劳动;爸爸孟宪民患晚期肝硬化,去年做了肝脏移植手术,术后排异反应强烈;跟随小禹一家生活的小姨智力发育不全。

  小禹全家仅靠每月946元的低保金生活,家里的房子早已卖掉,每月还要负担600元的房租。

  “小禹特别懂事,我觉得对不起孩子。”付红艳说,小禹3岁后就没穿过新衣服。

  付红艳回忆:“有一次,他在幼儿园里看到别的小朋友吃零食就回来说要吃,当时我跟他说:‘你爸爸病了,咱没钱买好吃的,不给爸爸治病,爸爸就死了。’从那以后,小禹就没要过零食吃,我要给他买,超过5毛钱的,他就说:‘太贵了,不想吃……’”

  小禹6岁学会了洗衣服,8岁学会了做饭,每天放学后都买菜回家做饭,如果付红艳提前做了饭,他还要“批评”妈妈。

  “找工作” 他曾两次离家

  据付红艳回忆,小禹此前曾离家两次。

  第一次是在今年1月期末考试后,当时,小禹谎称还没有放假。晚上,他带着几个塑料瓶子回来了,说是去了和平北大街一带的小饭店一条街找工作,没找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