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立法会全体议员初次访粤 港报给予积极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23日公布了曾荫权率领全体立法会议员访问广东的具体安排。香港报纸24日发表评论指出,香港立法会议员第一次全体进入内地,到珠三角考察,意义非同寻常,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全体立法会成员能够获邀访问广东,实现所谓“破冰之旅”,是中央政府推动“包容共济、促进和谐”的重要举措。最近,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访问
香港,与包括所有立法会议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共聚一堂,身体力行推动社会和谐。这次议员访粤之旅,其实也是中央有关精神及政策的进一步延续和扩展。

  社评指出,这十几年间,内地尤其是珠三角的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广州、深圳、中山、东莞四市的变化更大,有些议员的家乡就在这些地方。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身临其境,更能体味出其中的道理及含义。亲眼看一看这些城市经济发展的状况,亲身体验当地市民的生活,体会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巨大进步,可能会改变一些议员过去对内地的一些看法乃至偏见。如果立法会因此在处理“一国”与“两制”关系方面多做一些建设性的工作,无论对于全面落实“一国两制”,还是改善立法会自身的形象,都会产生积极意义。

  社评说,粤港合作对于香港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有许多实际的问题需要磋商解决,如食品安全通报机制、大型基建的配套协调、合作治理跨境污染、粤港全方位经济合作创造新的增长点等等。港人对全体立法会议员访问广东的期许,绝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考察,更希望议员能在推动粤港合作方面做一些实事。各位议员应该在认真了解广东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状况的同时,结合香港的情况,就粤港合作多提一些具体可行的意见,使这次访粤之旅不仅可以营造和谐沟通的气氛,还能在经济民生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使立法会议员的内地之行迈出成功而有实效的第一步。

  《大公报》社评认为,立法会全体议员将访问广东,得到了全港大多数市民的欢迎和支持。市民首先是欢迎和支持在中央支持下,行政长官曾荫权发出的这项邀请。市民对中央的这一决策,何止欢迎,简直是激赏!市民也欢迎和赞赏曾荫权在促成此事上所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依照基本法,行政长官向中央负责、向特区负责,理应成为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沟通桥梁,既反映港人意愿,也要协助中央解决问题。

  《香港商报》社评说,这次访问行程规格之高,安排之紧密,既反映了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和支持,以及包容共济、共建和谐的诚意和决心;也反映了港粤两地情同手足、荣辱与共、互利双赢的亲密关系。香港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这次立法会全体议员访粤,绝大多数均持正面看法,期望议员们都能把握时机,多关注经济民生问题。由此可见,议员们应尊重民意,遵循现今社会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的主流意见,把握这次回内地参观考察的机遇,多看看珠三角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多听听当地官员、企业家及群众的声音,多提出有建设性的、有利两地经济民生的意见。

  社评指出,应该看到,日益繁荣而充满活力的珠三角,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缩影,香港立法会议员通过亲眼目睹珠三角的建设成就,相信将会为祖国、为家乡而深感自豪,并将激发出全力搞好香港经济、加强与内地合作和为祖国多做贡献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