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成一户补助2万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核心

  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是满足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主要设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市政府出台《加快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改超市步伐的意见》,将按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的原则,在2到3年之内,基本完成全市134个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改超市工作。即日起,对集改超、农改超的,每完成一户,从市商贸流通业结构调整专
项资金中给予2万元补助。

  市场现状

  目前,我市134个集贸市场和农贸市场设施简陋,功能不全,管理粗放,脏乱差,商品质量和食品卫生问题突出。加快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改超市工作,对完善流通领域现代经营方式,改善城市商业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改超原则

  市场化运作。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由业主选择适合本市场的合作模式和改造途径。

  自行改造和引入改造相结合。各经营单位可结合实际自行进行改造,也可以引入其他企业进行改造。

  改、撤、建并举。对符合集改超、农改超条件的应列入市商业网点规划进行改造。对无法达到超市改造要求的各类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一律予以撤消或取缔。

  政府推动。各区、县政府要安排一定的扶持资金,用于新建和改造集贸超市、农贸超市,实行有偿使用,滚动发展。同时市上安排一定资金对集改超、农改超工作予以扶持。

  改超方式

  充分利用现有集贸市场、农贸市场和连锁超市已经形成的网点资源,采用多种方式推进。既要鼓励我市大型商业集团积极介入,又要引进外地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要鼓励西安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办农副产品超市。要支持各区县及周边县市的农业大户、专业户来我市中心城区开办生鲜、蔬菜连锁点和专卖店。

  建设一批

  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在拟新建的小区和纳入改造的旧城区内,将生鲜副食超市网点纳入小区配套建设,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建设。同时,也可根据城市商业网点结构调整,在城区内补建一批生鲜食品超市和生鲜蔬菜专卖店。

  改造一批

  将现有产权关系明晰、符合改造条件的集贸市场、农贸市场,直接改造为综合超市或生鲜食品超市。

  升级一批

  对目前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主办方要按照经营主体组织化、经营产品标准化、经营服务规范化的要求进行改造升级,并实行统一管理,待其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向生鲜食品超市转型。

  关转一批

  对不具备改造条件或占道扰民的顶棚式、露天式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以及即将纳入旧城改造范围的集贸市场、农贸市场,各区、县政府可选定适宜的过渡场地经营生鲜蔬菜,待改造完毕后再予以关闭或引导其转向经营。

  改超要求

  布局合理:根据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结合现有集贸市场、农贸市场的分布及设施状况等,合理确定改造升级规模,相对均衡布局;

  功能配套:配置完善的通风系统,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场内供电、供水、排污等设施应完善、有效;

  卫生达标:经营布局按商品类别分区,符合卫生要求,生熟食品分区相隔,熟食制品要用遮盖式展示柜,冷藏食品配置温控设备,加强对食品检测工作,从业人员符合健康要求;

  品质齐全:改造升级后的集贸市场、农贸市场,要以经营蔬菜、肉食、禽蛋、水产品等食品为主,特别要保持蔬菜经营的比重。

  改超步骤

  “集改超”、“农改超”工作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区县结合,以区县为主,分工合作,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第一步今年启动试点。主要搞好市场调查和制定工作方案。在此期间,首先坚决取缔马路占道市场,并按新建、改造、升级等不同类型抓好试点,年内各区、县要力争完成10%左右的改造任务。

  第二步明年全面攻坚。各区、县要完成不少于60%的工作任务,积极推行实施。对不具备改造条件、占道扰民的简易市场,要坚决关闭或转向。

  第三步2007年收尾完善。基本完成集改超、农改超工作,并巩固和完善改造、升级工作成果,进行检查验收。

  扶持政策

  在新建小区内,将生鲜副食超市网点纳入小区配套建设。在已建成的小区及人口密集区周边,根据规划补充设置一批生鲜副食专卖店,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从即日起,对集改超、农改超的,每完成一户,从市商贸流通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中给予2万元补助。

  改造和新办的超市,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等再就业优惠政策的,经税务机关审核,在相应政策期限内享受减免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凡按期按标准完成建设生鲜食品超市和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目标任务的,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给予适当奖励。记者程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