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郊古镇重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7 解放日报

  近日,枫泾古镇入寻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成为沪上首家获得这一殊荣的古镇。

  上海古镇正在争相“抛头露面”:朱家角、七宝、新尝高桥、南翔……有的已名声在外,有的正在积极谋划重建。

  朱家角变身“度假茂”

  

  上海较早成名的江南古镇———朱家角,似乎一直在寻找最佳定位:2002年古镇改造建设启动,去年邀请全球大师为“新江南水乡”出谋划策,近日又传出了朱家角将打造中国首个“度假茂”的消息。

  朱家角专门网站上刊载了这一规划。朱家角将定位为度假旅游区,“度假茂”面积9平方公里,包括北大街商业业态调整、“尚都里”休闲中心、“国家粮仓”文化创意园、上海申窑展示制作馆、大淀湖水上度假别墅等34个古镇保护、老镇改造和新镇开发项目,总投资近百亿,所有工程预计在2010年前基本完工。

  目前已经动工的项目,是投资2亿多元的老镇区综合管线改造、投资1.9亿的大淀湖及周边水系整治以及北大街综合改造。另外还有生态岛等10多个项目也会在今年启动。而明年将启动游艇码头、民俗旅馆等16个项目的开发改造。

  据介绍,目前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收购了包括涵大隆酱油园、江南第一茶楼等在内的217户老宅和23幢优秀历史建筑,计划在本月底开始招商。

  今后,朱家角旅游收入将从单一门票收入逐步转变成以资产经营旅游产品收入和税、费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未来将有30%以上游客停留2天以上。

  枫泾叫响“吴越名镇”

  枫泾于2002年5月启动保护开发,此前记者来过这里。那时的印象,就是诸多的“破败”:老屋又小又破,道路坑坑洼洼,河道越来越污浊。

  “古镇保护和开发要掌握好节奏,不能急功近利。”华师大旅游学系教授胡平曾为枫泾古镇旅游开发做过策划,他告诉记者,枫泾在开发之初,就注重与周边古镇的差异性。

  其一,枫泾定位“吴越名镇”,而非泛泛的“江南古镇”,从而明确了枫泾的“时空”概念———它已有1500多年历史,曾地处吴越交界之处。

  其二,保留生活气息,避免商业泛滥。枫泾镇有关负责人一开始就表示,镇里并不指望旅游开发带来创收。于是,该镇首先出台了《古镇保护条例》,禁止居民破墙开店等行为,防止枫泾变成一个大集市。古镇保护工作也先行启动,整修每家每户的老屋,疏浚整治大小河道,居民的生活污水也得到了集中处理,长期直排入河的历史被改写……

  其三,挖掘古镇文化,打出几张名片。古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四云说,他们提炼出了枫泾的“三画一棋”,因为这里不仅是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更是国画大师程十发、漫画家丁聪、围棋国手顾水如等的故乡。几位文化大师,成了古镇生动的广告。

  值得游客称赞的,还有人民公社、百灯馆、百篮馆、毛泽东像章收藏馆等别出心裁的景点。

  众古镇纷纷寻“古”

  除了枫泾和朱家角,七宝目前也已作为古镇景区对外开放。

  记者不久前去过七宝古镇。中午时分,古镇一条狭窄的街道水泄不通,人们争相购买街道两侧的各种小吃,臭豆腐、海棠糕、糖藕、汤圆、扎肉、羊肉、叫花鸡……这里新建了张充仁纪念馆,开设了棉织坊、蟋蟀馆、老酒坊、当铺等体现当地传统文化特色的场馆,还修建了斗姆阁、四面厅等历史建筑。

  高桥、新场则是正在热闹开发中的上海古镇。

  日前,浦东高桥镇70年前的民宅仰贤堂已被修葺一新。据了解,这是高桥打造“周庄第二”行动中修复的第一幢老民宅,今后,高桥将修复众多的老建筑,打造近郊旅游景点。据了解,高桥古镇已有800年历史,是浦东新区近代优秀建筑最集中、最有代表性的地区。该镇设想,对沿河而建的900米古镇东西老街上的建筑进行“留、改、补、拆”后,建成观光休闲步行街,70%的古镇建筑将在整体维护后得到保留,其余部分将改造成餐饮、娱乐场所。

  新场古镇保护和新镇发展规划也于不久前正式启动,预计3—5年内将初具规模。同时,由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主持编制的新场古镇保护与整治规划,已经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作为古镇保护与整治的指导和依据。据了解,新场镇将主要由“一个镇区,一个社区,三条发展轴,三大功能区”组成。而在今年年初,古镇已开始治水行动,请来专家对全镇水系改造进行规划设计,通过引水、调水、改善水质,重现当年古镇水景。

  此外,还有局部“新生”的古镇。自唐天宝年间设县的松江古城,历代文化遗存都在修复之中;泗泾古镇,修复开放了一条沿河老街,当地传统小吃引来游客无数;南翔古镇、安亭古镇尚存的一些明清私家大花园,也都在保护开发之列;青浦古桥乡金泽镇,也正在着手整治河道、修复古桥古居以及一些庙宇,据透露,未来金泽的定位是“绿色居住区和休闲旅游区”。

  “古镇产品”需多元化

  江南本来已有六大古镇,上海如今纷纷打造古镇是否适宜?

  胡平教授认为,上海古镇仍会有巨大旅游市场,因为目前的江南“古镇产品”仍满足不了需求,一些古镇动辄几百万人的年接待量,早就处于“过饱和”状态,严重影响了古镇的保护。

  有关人士提出,上海古镇无须与苏浙古镇“盲目竞争”,相反应联手建设一条“江南传统文化商旅带”。苏浙沪原本延续同一文化脉络,古城古镇古街的历史风貌大体相同。“江南传统文化商旅带”有着长足的吸引力:一方面“江南商旅带”对北方

  游客有吸引力,像周庄等处已成为江南具全国性影响的旅游景点,就是一个例证;另一方面,在“江南商旅带”内部,市场活力也很强。如今上海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他们往往在短假期内到同里、乌镇等地作一日或二日游,等上海古镇开发成了规模,同样会吸引各地江南人前往游赏。

  但是,上海目前的古镇开发,许多仍在走传统老路,一般都是“观光一日游”。胡平提出,上海的古镇开发也应跟随人们需求“升级”,由“观光”走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举”。朱家角打造度假区的尝试,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同时,上海古镇还可走“主题类”之路。如青浦金泽镇,就可独辟蹊径,突出“桥乡”特色,为其他古镇所不能替代。新场古镇的旅游,也可与此处桃源结合起来。

  古镇开发也出现了令人困惑的现象。有些地方成了“城市古镇”,过多的商业形态被引入,现代文明的痕迹越来越重,古镇人头攒动,竟跟城隍庙一般繁华热闹。有的地方急功近利,最初缺乏总体整治思路,出现败笔之后又推倒重来。有的地方号称“只有开发了才能保护”,使得一批很有文化价值的文物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变为瓦砾。因此,同济大学阮仪三等教授一再指出:城市化进程不能以牺牲古镇历史文化遗产为代价。

  有些地方明明已没有“古迹遗址”留存了,却凭空建造出一座座“老宅”、一条条“明清街”。胡平教授指出,这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目的是“旅游搭台、经贸唱戏”。这种做法,以假作真,应该制止。有关人士还指出,一些“老镇”其实没有保护价值,不必一窝蜂地开发保护“古镇”,不能以开发保护古镇的名义浪费资源。

  沪划定30片郊区历史文化风貌区

  今年,上海拟定了郊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的初步名单,30片古镇名街榜上有名。

  青浦区:朱家角古镇、青浦古镇、金泽古镇、练塘古镇、重固古镇、徐泾蟠龙古镇、白鹤古镇

  嘉定区:嘉定古城州桥、嘉定古城西门、南翔古镇双塔、南翔古镇古猗园、娄塘古镇

  南汇区:大团古镇、新场古镇、航头下沙老街、康桥横沔、六灶古镇

  松江区:泗泾古镇、松江古城仓城、松江古城府城

  奉贤区:奉城古镇、青村古镇、庄行古镇浦东新区:川沙古镇、高桥古镇崇明县:三星草棚村和堡镇古镇闵行区:七宝古镇

  金山区:枫泾古镇宝山区:罗店古镇

  本报记者黄勇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