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7 解放日报

  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是复旦精神的传承;日月光华,经世济民,是复旦学子的追求。

  昨天,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复旦经济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一场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制度、结构、福祉”为主题的高层对话,充分诠释了这种传承与追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作为复旦老校友,作了精彩发言。在“十五
”即将收尾、“十一五”即将开局的大背景下,他再次批驳了重化工业阶段论,指出中国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吴敬琏教授毫不留情地指出,所谓工业化必须经历重化工业阶段的说法,是一种基于早期经济增长模式的理论,在上世纪50年代以后,就被西方的发展实践否定了。我国的实践也一再证明了这一点。每当经济提高增长速度、向一个新的高地冲刺,不要多久,就会出现经济过热、资源瓶颈收紧、通货膨胀压力剧增等问题,结果就不得不放慢速度,进行调整。这种周期性波动,不但造成了短期的经济困难,更对我国在今后较长时期持续稳定增长造成威胁。

  中央政府已经看到了问题实质。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走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但在“十五”期间,中国经济“整体上已经进入了重化工业化发展阶段”这一观点仍有很大市场,它为投资增长开辟了巨大空间。

  吴敬琏说,“十五”提出要以结构调整和结构升级为主线,这无疑是正确的。然而,一些政府官员把“结构调整”误解为在政府主导下优先发展产值大、利税收入高的产业,首先是重化工业。于是,他们便不论本地是否具有发展这类产业的基本条件和比较优势,运用自己手中的资源配置权力,集中发展资本和资源密集的钢铁、汽车、石化等重化工业,很快形成了大规模投资和进行“重化工业化”的全国性热潮。吴敬琏直指此热潮的七大负面效应———

  首先,不能按照“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的原则配置资源,造成国民经济整体效率下降。中国资源禀赋基本情况是“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紧缺,资本资源紧俏,生态环境脆弱”。如果走资源消耗型的旧型工业化道路,就会给整个社会造成严重的福利损失;第二,放松了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换代方面的努力;第三,造成土地、淡水以及煤、电、油、运和其他稀缺资源的高度紧张;第四,加速生态环境恶化;第五,增加了解决就业问题的难度;第六,抑制了对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效率关系重大的服务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第三产业产值占GDP的33%左右,不仅低于世界各国的平均水平(60%),还低于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45%)。第七,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系统风险积累。

  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刻不容缓。而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关键在于推进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则是关键中的关键。之所以这样说,吴敬琏是基于两方面理由:其一,目前各级政府仍然拥有过多的资源支配权力。此种权力运用不当,会扭曲价格,抑制市场的作用,进而扭曲整个经济体系的激励机制,使部分企业不是去努力改进管理和提高效率,而是靠各种寻租活动来获取非生产性利润。其二,现代市场的运作,需要完善的法律环境,来保护财产权利和公平竞争,而提供这样的环境,乃是政府的基本职责。

  在吴教授看来,有效政府必须低成本地履行三方面职责:提供法治环境;通过总量手段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在市场失灵的条件下酌情使用经济和行政手段加以弥补。

  本报记者 马海邻 郑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