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崇明西滩遥望东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28 新闻晨报

  □记者倪杰

  晨报讯通过人工引种的方法,悄然增加田螺等底栖动物的种类和数量,用更好的“饵料”,吸引更多的珍稀鸟类。上海即将多出一块“生态天堂”,崇明县副县长褚以琳昨天向记者透露,崇明西滩湿地生态建设已正式启动,包括鸟类招引、景观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将配套实施。预计明年初,这块岛内最西侧的保护湿地将初显靓丽“身姿”,并与东滩鸟类保
护区遥遥相对。

  在崇明岛1200平方公里范围内,东滩绝非仅有的“宝地”,无论是水质或是自然风光,崇明最西侧的湿地也毫不逊色。据介绍,西滩是长江淡水径流进入河口区的门户区域,根据规划,这里今后将成为重要的休闲度假区,是崇明岛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褚以琳表示,专家组经过反复调研,决定在现有水塘的基础上,结合鸟类的生态需求,拓展区域明水面,构建独特的湿地水系,首先为生物造出一个理想的“大家园”。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将通过生态工程,促进芦苇等湿地植被的自然恢复,并改造现有的人工林,为“大家园”营造出舒适的“室内环境”。

  完成以上建设,崇明将“请”来众多适合鸟类“口味”的底栖小动物,提升湿地鸟类的饵料条件,并通过有效管护和人为干扰控制,提高生态引鸟的效率。此外,包括敞水景观的营建、水系及辅助水利设施的建设、鸟类观测与监控设施的建设,也将被一一列入议事日程。

  建立另一个保护湿地,不仅可以提升区域自身的景观条件,也能给其他相关地区的开发以借鉴。褚以琳透露,为保护这片滩涂,崇明正在建立西滩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基地,进行长期科研观察。该基地总面积300公顷,自然生态特征保护完好,是上海地区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并即将对外开放的自然湿地。

  今后,实验基地将设立科普教育区、缓冲区和生态保育区,并逐步向社会开放。为方便市民参观,包括高空平台、木栈道、观鸟台已开始建设,其中木栈道一期工程总长近2公里,为华东地区之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