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今夏安然度“血荒” 浦口农民献血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知不觉已是夏末秋初,不少南京人突然发现,以往每到夏季,一轮又一轮的“血荒”警报今年几乎没有见到,各大医院的手术也顺利地进行了一个夏天。过去,一到高校学生放暑假,血库库存就濒临见底,各大媒体纷纷上阵吆喝动员市民积极献血的情况今年竟然没有出现,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日前,记者登上南京市血液中心的一辆特别采血车一探究竟。

  9月23日清晨,这辆特别的采血车从血液中心出发直奔浦口,这是南京市血液中心的采血车今年夏天第40多次开往浦口了。这天,是浦口区今夏最后一次大规模组织献血。从7月25日至9月23日,浦口区9个乡镇、卫生局、教育局、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单位的机关干部及广大农民先后16次大规模献血,3548人共献血70多万毫升,这些踊跃报名献血的有心人中有85%%以上来自农村。

  血液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南京市血库总缺口达40%%,结果有相当一部分缺口都是靠从金坛等地买血补给的。今年,从2月份开始,省里就取消了南京血库的调血计划,一切都得自力更生,因此,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从4月底5月初就开始着手应对暑期的季节性“血荒”,他们把目光放在了去年夏天曾积极献血帮助血库渡过难关的广大浦口农民身上。工作人员笑称,为了让浦口农民献血顺利地进行下去,力保血库夏季供应,从春天起他们就常常往来于浦口和市区之间,7月底以来更是大部分时间全待在浦口,现在已经是“半个浦口人”了。为调动农民的献血积极性,浦口区卫生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将献血与医保挂钩的政策,凡浦口区农民参加义务献血的,可免除其全家第二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费用,按一个三口之家来算,就是72元。这一政策的出台受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以至于最近这几天,浦口区各乡镇街道不得不采取措施控制报名人数,以防采血过多造成浪费。浦口区卫生局介绍,经过这项工作,浦口人对献血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申请,争取在浦口设一个献血屋,给热心献血的浦口人提供更大的方便。

  据统计,今年夏天,南京市血库共向各市级医院供血2吨左右,除了浦口的农民外,南化、古南都饭店等企业也积极组织员工献血,与此同时,今年夏天南京街头献血比例有所上升,近50%%的血源仍然来自街头无偿献血,这也反映了南京市民献血的积极性在不断提高。今年9月份以来,各医院手术量较往年大大减少,可以说,南京血库已经平安地度过了今年夏天。

  那么,是不是说血库的季节性“阵痛”已经找到了根治的方法呢?血液中心认为,尽管今年南京血库打了个大胜仗,平安度过整个夏天,但要彻底地告别“血荒”,还需要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街头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只有无偿献血成为相当一部分市民的共识,“血荒”才能从根本上消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