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冤狱3年多,妻子改嫁,两个女儿分别寄养 林超忠:准备申请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39 南方日报

  《“说谎者”林超忠错案始末》追踪

  本报讯(记者/赵南坚 实习生/孔令源方晓林 黄国金)本版23日刊登的独家报道《“说谎者”林超忠错案始末》,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多家新闻单位、网站转载了这一报道。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即让江门中级人民法院就此案进行汇报,形成有关意见后将转达给本报。而在案发的江门市、台山市当地,本报更是洛阳纸贵,该案成为当地百姓议论的热点话题

  林超忠感谢本报仗义执言

  林超忠告诉记者:“我是含着泪水读完贵报对我的报道的。本来我只是想向党报倾诉一下自己的不幸,没想到贵报却这么关心我,将我的遭遇登了出来。”

  周围的村民在看过本报报道后说,《南方日报》不愧是党报,能够仗义执言,维护社会公义。

  许多网友在网络上发表看法认为,作为党报,《南方日报》发挥了它反映社会现实、促进社会进步的监督作用;而公检法机关应当尽快完善相关的制度,避免错案发生。

  妻子已改嫁,往事不堪回首

  林超忠告诉记者,3年多的牢狱生活,改变了他的一生。妻子祥丽荣一个月前已经改嫁到了台山市三合镇,大女儿还远在广西老家,小女儿在台山由林的另一个姐姐照顾,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现在已是支离破碎。

  林与妻子都是广西人,他们是来到台山市端芬镇才认识的。7年前林超忠认识祥丽荣的时候还不到23岁,祥丽荣也才17岁。两个女儿林英梅、林英桃先后出生后,一家四口人依靠林超忠每日打工的微薄收入生活,日子虽然清苦,却也过得幸福知足。

  林超忠说自己现在状态很不好,精神很恍惚,一直想念妻子和两个女儿。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听说一个多月前,妻子已经改嫁到台山市三合镇。据悉,林超忠的妻子祥丽荣读到本报报道后,知道林超忠出狱了,叫人传话给他,说25日要与林超忠见面。

  “坐牢前我们虽然没有领过结婚证,但夫妻的感情却挺好,”说到这里,林超忠的声音已经沙哑了,“我真的好想和她见一面啊!可是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再说她已改嫁了,见到了又能怎么样呢。”林超忠痛苦不堪。

  在谈到两个女儿的时候,林超忠就更伤心了,在他服刑的那3年多时间里,两个女儿都是由他的姐姐照顾的,大女儿寄养在广西的大姐家,小女儿由这边的另一个姐姐照顾。

  林痛苦地对记者说:“从监狱里放出来以后,身体自由了,但每天都是在难过和痛苦中度过的,只能把自己关在家里。”

  真凶已被判死缓

  记者通过种种途径了解到,真凶隆和威两个月前已经被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现在已经送到阳江监狱服刑。林的舅舅隆绍荣(林就是在其指使下说了假话而蒙受不白之冤的)现在依然居住在端芬镇广西村,但没有对林表示过任何愧疚和帮助。当被问及恨不恨他们的时候,林表示并不恨他们,再说恨也没有用,3年多监狱生活用恨是无法补偿的。

  当地公安机关表示,他们正在全力追捕另一在逃犯罪嫌疑人蒙康雷。

  律师愿提供无偿援助

  曾经接受过本报记者采访的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的刘伟律师在看完报道后,对记者表示:“林超忠的错案,完全符合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林无罪就说明,公检法在原来的执法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在证据并不充分、未能形成证据链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对林错误的拘禁,检察机关错误的批捕,法院的判决也已经部分执行。这些都对林的人身自由权利造成了侵害,因此,按照《国家赔偿法》的有关条文规定,林可以向公检法三个机关分别提出赔偿申请,包括名誉、身体、经济、精神等各方面的损失赔偿。”

  林超忠错案报道见报后,受到各方关注。目前已有广州合邦律师事务所的谭驰律师主动跟林联系,表示愿意为他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帮助他申请国家赔偿。谭律师明日将与他见面。林自己也表示,他非常希望能早点见到律师,希望律师能帮助他获得一定的经济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